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37岁天台男子“太任性” 用坏了3个肾
2017年09月04日 09:41:2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徐颖骅

  11年前,来自天台的蒋先生身患尿毒症,妈妈给了他一个肾脏,并且移植得很成功。

  一年前,原本生龙活虎、仿佛重获新生的蒋先生突然觉得身体有异样,结果去医院一查,妈妈给的那个肾也出问题了。

  新换的肾怎么突然就“坏”了呢?原来,这都怪蒋先生自己“太任性”,没有定期去复查,也没有按时吃药,一时的疏忽大意,导致最后爆发出大问题。

  换上妈妈的一个肾,他如重获新生

  蒋先生,天台人,今年37岁。

  11年前,蒋先生患上尿毒症,两个肾都坏了,他四处辗转求医,最终在宁波市鄞州二院成功接受了活体肾移植手术。

  而这个肾源,不是来自别人,正是蒋先生妈妈的。为了挽救儿子的生命,当时51岁的蒋妈妈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一个肾献了出来。

  “当年的活体肾移植手术非常成功。”宁波市鄞州二院移植中心主治医师魏军军告诉记者,毕竟是妈妈给的肾,本身配对成功率就比别人给的高很多,而且效果也会更好,作用更大,“术后,新移植的肾脏在患者体内顺利开始工作,也没有出现任何异常。”

  换上一个妈妈给的肾,蒋先生如同重获新生。

  术后头半年,蒋先生谨遵医嘱,每天按时服用抗排异药物,而且坚持每一两个星期在台州当地医院做一次检查,身体恢复得很不错。

  半年后,蒋先生觉得自己除了每天早晚要吃两次药,身体已经恢复得跟正常人没两样了,生龙活虎,于是便安心开始工作。

  太任性,妈妈给的肾也坏了

  或许因为身体一直没什么异样,自我感觉也很良好,蒋先生从开始每一两周做一次检查,变成了一个月做一次复查,再到后来定期复查也不按时去了。

  在术后的9年时间里,蒋先生开始渐渐放松了警惕,随访的时间也越隔越久,只是偶尔去医院看一下。再加上每次检查完后,结果都是一如既往地并无异常,这更令蒋先生心里的那根弦再也不紧绷了。

  说来也“任性”,由于近几年忙于工作,蒋先生需要每天服用的抗排异药物也经常忙得忘记吃。有时候早上没想起来吃,中午刚想起来,可一忙又给忙忘了,然后到了晚上才吃上一次。

  后来,蒋先生发现,即使自己没有按时吃药,身体也没出什么岔子,能吃能睡,毫无异样。

  “我知道,本来肾有问题的话,小便的量会变少,可是我跟身边其他人一样,小便的次数也很正常。”蒋先生说,他完全没感到有什么不对劲,所以后来经常把吃药这事给抛之脑后了。

  然而,正因为蒋先生长期不去随访、复查,又隔三差五不按时吃药,一年前,潜藏在他身体里的那颗定时炸弹,突然爆炸了——他开始胃口不好,脸色变差,浑身没什么力气,结果去医院一查,血肌酐指数超出正常值十几倍。

  令蒋先生万万没想到,他又再次患上尿毒症。而妈妈给的那个肾已经失去功效,无法在体内正常工作了。也就是说,他又得重蹈覆辙,必须立即做血液透析治疗,否则别说肾脏,就连性命都难保了。

  据了解,蒋先生病发后再次在宁波市鄞州二院接受治疗,目前已经出院。

  医生提醒:保护肾脏,要谨遵医嘱

  蒋先生年纪轻轻,就用坏了3个肾,这事虽然出人意料,但也事出有因。

  “肾移植手术后,病人一个月复查一次,这是最基本的。术后随访其实主要就是做肾功能、血常规和尿常规这三项检查,不费时,也花不了多少钱。”魏军军说,而每天按时吃药,是为了压低身体免疫力,好让移植的肾不被自己身体所排斥,好好发挥作用,所以更是必不可少的。

  那么,蒋先生不乖乖遵循医嘱,为何身体开始也无异样?

  “像蒋先生这样没有很快出现排异反应的情况也是时有发生的,在我们医院每年都能碰上两三个这样的肾移植患者,不过结果都是移植肾要‘报废’,只是时间长短不一。”魏军军解释道,而之后蒋先生虽然排的小便看上去跟正常人一样,但实际上是没有排毒功能的,这个到医院一检查就会知道了。

  为此,魏军军提醒大家,人的肾脏很脆弱,代偿功能没有那么强,容易受各种免疫因素、外界毒素和外界刺激所伤害。因此大家要好好保护肾脏,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规律可以预防潜在的风险,若肾出现问题,病人一定要谨遵医嘱。

标签: 妈妈;先生;肾脏;移植;尿毒症;换上;医嘱;肾移植手术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454775135248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