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邻居家冒黑烟联系不上主任,社区家庭档案帮了大忙
2017年08月31日 16:29:12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汪晓靓 金梦玲

  原标题:正在聊天的邻居,突然看到对面二楼有黑烟从窗户冒出,敲门也没有回应

  怎么联络主人,社区翻开家庭档案……

  本报讯(通讯员 汪晓靓 记者 金梦玲)“您好!是社区吗?快过来看看,这边有人家里冒烟了,我们敲门都没人应答。”8月29日上午,衢化街道文昌社区工作人员接到居民陈先生的来电。

  3分钟后,社区工作人员拿着家庭档案赶到现场。“是社区工作人员吗?刚刚是我打电话过来的,我就住在这家人对面的楼里。”陈先生说,他正在院子里和邻居聊天,突然看到对面二楼有黑烟从窗户里冒出,他赶紧去敲门但没有回应。“要是着火就危险了,不知道里面有没有人,你们赶快想办法联系下。”陈先生打了社区电话后,又拨打了119火警电话。

  由于衢化老小区的特殊结构,每层楼有4户人,左右两边各2户,虽然知道是哪边冒烟,但无法确定是哪一户。社区工作人员翻出了家庭档案查询,发现两户中的一户是空房,一户是出租房。于是,工作人员马上拨通了出租户张先生的电话,电话是拨通了,但很久也没有人接听,众人的心情越来越焦急。接着,她们又拨了第二遍,好在第二次拨打时,终于联系上了张先生。

  原来,张先生是一名倒班工人,下班回家后准备烧点东西吃,他把锅放在煤气灶上用小火温着,想着先睡一小会儿再起来吃,没想到一躺床上就睡着了,外面发生什么事也不知道。幸好手机就放在床头,刚接到工作人员的电话时,他还是半睡半醒,直到听到“冒烟”两个字,才猛然想起厨房里正烧着东西。他赶紧一骨碌爬起来去关煤气灶。

  社区工作人员进门时看到厨房冒着浓烟,锅也被烧得看不出原来的颜色。“谢谢你们,还好只是锅烧坏了,要不然家里烧着了我都不知道。”张先生连连道谢。

  “赶紧把门窗都打开散散烟雾吧,这次多亏了住在你对面的陈师傅发现及时,要不然,就算没等火烧起来,这些浓烟也是十分危险的。”社区工作人员提醒张先生,“以后睡觉前千万不能烧东西,太危险了!”

  此时,陈先生看到已经没事了,这才放心地离开。社区干部见状也给119回复说没事了,使正在赶来路上的消防车撤回。

  “这次的危机能够迅速解除,一方面要感谢热心居民陈师傅,另一方面租户信息的及时更新也非常重要。”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流动人员的变动性,社区家庭档案的信息常常会出现断层。

  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文昌社区在登记社区家庭档案时通过了“五色工作法”。将每栋楼内的出租房以5种不同颜色的标签贴着,并清晰地写上住户的名字和电话号码,并分类登记,从而使出租情况清晰明了,如遇突发情况也能更快应对。

  张先生就是放在这个煤气灶上烧东西。

标签: 社区工作人员;煤气灶;家庭档案;社区家庭;先生;出租房;文昌;电...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