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什么是台州的文化品牌和精神价值?原来是这两个字
2017年09月04日 09:58:1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洪雨成

  图为何善蒙主讲“和合文化与文明台州”。 记者 牟永选 摄

  浙江大学哲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台州市“天台山和合文化研究”名家工作室领衔人,台州学院和合文化研究院院长。

  “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这是当前台州城市发展的新定位,分别代表地理特征、精神内涵和产业特征。不妨这样来理解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山海水城”的特点造就了“和合圣地”的传说,“和合圣地”的历史传承在今天建设“制造之都”的过程中,依旧发挥着作用。由此可见,“和合圣地”将前后联结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

  文化是城市的底蕴和灵魂,文化能使一个城市具有独特的个性和魅力。“和合”是台州的文化品牌和精神价值,台州要建设现代化新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合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有着根本重要意义。只有在和合的基础之上,我们才有可能形成独特的文化形态和价值追求。

  和合作为一种理念,是中国传统哲学最为本质的特征,体现了中国古人在解决自我存在、社会发展、国家治理等层面所具有的圆融通达的智慧。由此,中华文明在豁达开放、兼容并蓄的胸襟之下,生生不息,传承至今,成为一种独特的文明形态。和合的思维方式和价值理念被广泛接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华传统文化就是一种和合文化。

  天台山和合文化是台州地域内因“和合”思想而产生的理论与实践的整体,是以儒、释、道三教圆融为核心,以寒山、拾得“和合二圣”为突出代表,是天台山文化的精髓与本质特征,与台州民间生活密切相关,是中华和合文化的典型形态和鲜活样本。

  文明城市的创建,关键在于文明素质的提升。市民是城市形象的代表,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直接体现。市民素质的高与低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是塑造现代城市形象的基础,也是展现城市形象和魅力、推动现代城市和谐发展的基石。

  城市文明是市民素质的外在行为表现,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内在核心和灵魂。那么在台州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每一位台州人都是理所应当的参与者。作为台州文化软实力的“和合”,是台州市民的文化基因、核心价值观、共同的精神追求和思维方式,当我们将其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在精神层面、社会生活层面、生态环境层面实现一座城市文明的提升。

标签: 和合;台州;文化;和合文化;城市文明;市民素质;浙江大学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