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从被动停下到主动让行 从单方礼让到互动点赞
礼让斑马线,让城市文明更有温度
2017年09月07日 09:55:41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徐晔 柳祥宝

  9月5日上午10时,黄岩区县前街一处斑马线前,尽管没有设置信号灯,但途经的公交车远远就开始减速,并在斑马线前停下,让行人优先通过。

  当下,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礼让斑马线作为创建亮点,参与程度高,社会反响好,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市民身边,即便没有信号灯,没有监控抓拍,也已经成为一种出行习惯。

  监控抓拍 市区全覆盖

  9月5日下午2时20分,在路桥百联东森购物中心前路口,一辆轿车驶入右转道路,准备从商海南街进入西路桥大道,经过斑马线时减速停车,让等候的行人优先通过。在它的左前方,竖着一块标牌“斑马线抓拍点,请让行”。

  从大批车辆被罚,到主动停车让行,礼让斑马线经历了一年多的磨合蜕变。交警部门数据显示,一年间,市区从最初的7套“人行横道前未礼让行人”固定监控抓拍设备,增加到现在的184个监控抓拍点位,连同路口的电子警察及高空探头,基本实现全覆盖。

  有网友发帖如此描述自己对礼让斑马线的感觉:“车让人”,每次都感觉自己受到了莫大的礼遇。尤其在恶劣天气下,司机主动礼让,让人感觉很温暖。

  的确,礼让斑马线已成为我市一张名片。以台州经济开发区市府大道台州日报社前斑马线为例,据交警部门不完全统计,该处的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率在90%以上。

  围绕如何促进礼让行为,我市交警部门接连开展整治行动和系列宣传,专门绘制多张“斑马线前礼让图”供市民及司机参考,通过图解形式让礼让斑马线更深入人心。

  自我提醒 主动让行

  曾经,在台州市区街头,汽车在斑马线前呼啸而过,留下行人战战兢兢的身影。如今,这样的画面正在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车辆在斑马线前自觉减速,停车让行。

  去年“不礼让斑马线”开罚首日,市民陈昌华就在椒江解放南路锦江百货路段吃到了一张罚单。这张罚单他一直保留着,“可以提醒自己不要心存侥幸,对自己开车的急性子也算是一种约束。”

  “省内的人都说浙J牌照的车开得凶,经常能看到行人在车来车往的斑马线上走走停停,车多的时候就被卡在路中间。”陈昌华说,进行抓拍后司机的礼让意识都在提高,现在即便在没有监控的路口也会主动礼让。

  “刚开始脑子里还没有让行的观念,看见行人离得远,会习惯性踩个油门,鸣笛抢行。”出租车司机王黄顺说,现在不管行人离得远不远,到了斑马线前都会下意识地踩一脚刹车,让行人优先通过。

  交警部门表示,经过一年努力,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率较以前明显大幅度提升。礼让斑马线不仅在悄悄改变着人们的驾车理念,更提升了城市的文明程度。

  人车互动 文明升温

  礼让之初,文明与效率的话题,曾引来不少争议。一年多时间过去,礼让成为社会文明风气,效率却没有丢下。交通高峰期,行人挥手示意车辆先通过,成为了文明与效率最好的诠释。

  9月4日上午8时50分,台州经济开发区东海大道的一处斑马线,一位老人提着菜篮子准备过马路。正值早高峰,车辆纷纷减速停车让行,排起长队。老人往后退了几步,挥手示意车辆先通过。

  “大家相互体谅,遇到高峰期,如果不赶时间,就在人行道上等一下,车少了或是聚集了一拨人再快速通过。”市民黄锋说,礼让既需要机动车的配合,也需要行人的积极回应。

  如今,漫步市区街头,随处可见身穿“文明劝导”字样背心的志愿者,红灯亮起,他们吹哨示意行人不要闯红灯;绿灯亮起,他们引导行人快速通过。

  我市各县(市、区)还开展“文明斑马线集中点赞日”活动,为“有礼”的司机竖起大拇指点赞,回应司机的善意。

  “如果有更多的行人能对司机礼让行为报以微笑和感谢,那么,足以让驾驶员感到温暖和欣慰。”市民蒋海兵说。

  文明,就是这样一点点升温的。


标签: 礼让行人;斑马线;交通;文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