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马拉松11月12日鸣枪
2017年09月08日 15:15:08 来源: 台州商报 富强

1.jpg

  往届台州马拉松现场图

2.jpg

 陶宇/摄

  立秋过后,台州的夜晚不再闷热,细心的人们会发现,不少爱好跑步的市民已开始围绕台州大大小小的绿道、公园等地,开启了跑步模式。

  2017台州国际马拉松将在11月12日正式开赛,这成了跑友与台州这个城市不变的约定。

  台马已走过两届,继2015年台马取得中国马拉松铜标赛事后,2016台马又斩获了银牌赛事。

  跑步这项运动,逐渐成为全民健身的新时尚,融入城市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促进城市经济文化发展、展示城市形象、塑造市民精神、推动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力量。

  而在台州,不少跑友开始提前为台马准备,晨跑、夜跑,从短距离,再到长距离,游泳恢复体力等等,台州又将刮起跑步运动旋风。

  备战第三届台马,跑友开始着手准备

  今年43岁的孙雪光是江西人,来到温岭工作近20年,有7年的跑龄,为了准备即将来临的第三届台马,他在微信上又开始了“打卡”模式。

  “只要不下雨,早上或者晚上,我都会选择一个时间段跑个15公里左右,今年台马还有两个多月就要开赛,我也要开始备战了,不然体力会跟不上。”孙雪光说。

  就这样,孙雪光开启了跑步“打卡”模式,跑过两届台州国际马拉松的他说,只要台马举办,就会参加。

  当问及为何能坚持不懈时,他告诉记者,“跑步,最重要的一点是贵在坚持,马拉松的精髓是锻炼人的精神和意志,咬咬牙,你就可以挑战极限。”

  跑步成为孙雪光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他眼中,跑步能保持内心的宁静,“跑步和比赛是不一样的,刚刚跑步的人根据自己的能力和体能去锻炼身体,不要去追求成绩,这样反而会得不偿失伤害自己的身体。”

  从一个人奔跑,到现在通过跑步结交了好友,孙雪光说,运动不仅能给人带来快乐,还能让生活充满温暖。

  而在椒江,1992年出生的小伙陆建明可以称得上是个跑步达人,陆建明说:“跑马拉松是我的爱好,我在每一次比赛和跑步中超越自己,挑战自己!”

  2012年陆建明偶然间看到新闻,了解到台州有一群爱好长跑的人,还有个长跑俱乐部,经常组织一些比赛,他就试着参加一下马拉松,没想到后来就爱上了跑马拉松。

  陆建明回忆起第一次长跑,“那时是在黄岩的长潭水库跑24公里,当时没有经验,不知道24公里是个什么概念,一开始就非常拼,跑得很快,结果到中间就跑不动了,只能慢慢走,朋友们劝我放弃,但是我硬是走到了终点,一到终点就被担架抬走了。”

  知道陆建明的人都喜欢叫他小陆,通过几年的坚持,他在台州“跑步圈”已小有名气,2013年杭州国际马拉松半程赛,陆建明获得了季军,这也是台州人第一次站上国际马拉松赛的领奖台。

  陆建明说,喜欢很多运动的他最后发现,跑步才是自己的最爱,他觉得每一次都是一种超越。

  同事、老板都在跑,组团参加台马

  “原以为海边跑步很惬意,却难抵湿气太重,热个身准备开工”。

  80后的苏辉是台州某装修公司的副总经理,他基本每天都坚持跑步,即使再忙,也想办法挤出一点时间。绕着市民广场,每天5公里,是他的标配。

  苏辉说,最初跑步的动力来源于减肥塑形,跑步除了让自己收获了好身材和每天的精神满满,也让他欲罢不能地上瘾,“刚开始只是好奇,后来发现这是个非常上瘾的运动,同事、老板都在跑,已经形成一种企业文化了”。

  苏辉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组团参与了两届台马,今年也肯定不会例外。像苏辉所在企业一样,“台马”已经成为不少台州企业展示自身形象的舞台,企业参与“台马”的热情也很高。记者了解到,2016年台州第二届国际马拉松以企业名义报名的参赛团体达到31家。

  90后小宇是一家奶粉企业的销售,经常需要全国各地出差,这曾经一度打乱了他的跑步节奏。

  “不出差时我基本每天都跑步,大多数时间会在健身房,如果不做无氧运动,一般会在跑步机上跑十公里”,小宇表示,之前参加的都是半马和迷你马拉松,今年准备尝试全马。

  小宇说,参加全马,就必须要提前准备,加大自己的强度。

  小宇觉得跑步圈子很重要,他经常在微信和微博上和跑友交流,也加入各种不同的跑步兴趣小组,这些兴趣小组不仅会探讨哪种跑鞋更专业,还发布各种跑步信息,包括色彩跑和夜跑,除此之外还能组团参加各种马拉松。

  小宇认为,跑步有磨炼意志的作用,跑完后大汗淋漓,心情会变得很好。

  在小宇加入自己所在企业的跑团中,几十号跑步爱好者活跃度十分高,他们经常组织跑步活动,一般在周二周四晚上,这种夜跑一般要求鞋子有荧光元素,在夜色中,奔跑着的荧光族们像一道自在的闪电呼啸而过。

  寄语第三届台州国际马拉松

  台马已走过两届,继2015年台马取得中国马拉松铜标赛事后,2016台马又斩获了银牌赛事。

  当马拉松走进大众视线,成为众所周知的一项体育运动,借助马拉松赛事,城市品牌宣传也由此打开一个通道,向世人展示台州的美好形象。

  2016年第二届台州国际马拉松结束之后,不少周边城市跑友纷纷告诉记者,还将继续参加台州举办的马拉松赛事。

  孙雪光:参加马拉松,是因为我热爱跑步这项运动。跑了两届台州国际马拉松,我希望台州马拉松更加专业。

  陆建明:作为本土的一名跑者,我希望台州国际马拉松越来越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跑步这项运动中来,让城市更加美丽。参赛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项运动,结交一群有共同爱好的朋友。我衷心希望2017年的台马能进一步展示城市魅力,让各地跑友感受台州的美丽、享受着跑步带来的快乐。

  苏辉:跑步使我体重减下来了,我会一直保持这种状态,让生活更加丰富。参加马拉松也能够展示我们企业的文化,能够增强企业的自信,今年,我们还会组团参加。

  小宇:跑步让我快乐,跑步让我更加年轻,一年一度的台州大型体育盛会,不参加会让人遗憾。马拉松,是一种精神的象征、一种精神的延续。

标签: 台州;马拉松;跑步;现场图;国际马拉松;小宇;组团;爱好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