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全域小微水体达Ⅳ类水质
2017年09月15日 06:24: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徐平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徐平) 近日,在全省各地治水剿劣进行得如火如荼时,天台县传来好消息:该县在对全域小微水体实施检测验收后,已确认全部小微水体水质达Ⅳ类及以上,出境断面水质更是稳定在Ⅱ类标准。

  大河干净小河脏,一度是天台治水的突出“短板”。天台县小微水体多达4030个,其中相当数量水体水质较差。这些流经房前屋后的污水,曾极大影响着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

  今年初,天台县提出把治水剿劣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破之题,紧盯小微水体这一剿劣重点,强势治污,铁腕治水。“剿劣没有退路。”天台县治水办专职副主任陈正华说,“我们主要牵住河长制这个‘牛鼻子’,把管理下延到小微水体。”

  在向劣Ⅴ类小微水体“宣战”的过程中,该县对小微水体的排污口、污染源进行了一遍遍“过筛子”般的排查,标出了河流、湖泊、池塘、沟渠等各类小微水体的详细点位,逐点列出清单,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及措施,以“挂牌销号图”来抓整治,以“图文曝光台”来抓长效,以“钉钉子”的韧劲来抓落实。

  在天台,各村党员干部纷纷认领小微水体,担任“塘长”“沟长”“十米河长”等,形成了一个全覆盖、立体式的“河长”体系,确保从大河大溪等“大动脉”到小微水体等“毛细血管”都有人管。

  只要有时间,洪畴镇项家村支部书记戴明蓬就会到村里的塘下田沟等小微水体去转转。240米长的塘下田沟,由于缺少管护,曾长年臭气熏天。从今年4月底开始,村里组织对池塘、沟渠等进行全面清理和疏浚,终于迎来一泓清水。戴明蓬说,为了让水质不反弹,“河长”们几乎每天都要来巡查。

  为督促“河长”落实责任,天台县采用“治水红黑榜”形式,进行一周一报。截至目前,该县已提交督办单158张,整改问题158个,曝光治水“黑榜”12次。对多次曝光的,县领导已约谈相关乡镇党委书记2人。

  此外,天台县还建立了党员群众日常监督、专人定期保洁维护等一系列治水剿劣措施,抓住“截、清、治、修”4个环节,不断消除污染源,改善水体净化能力。今年,天台县共完成排污口和雨污合流口整治536个,全面关停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297家,检查“六小行业”1200家。

  水清了,客来了。天台县多个乡镇治水创造的“生态红利”逐渐显现。各乡镇纷纷利用水资源建设亲水设施、亲水平台、景观塘等,通过“治水+全域旅游”模式,从过去的“花钱治水”迈向如今的“治水生钱”。

标签: 治水;水体;水体水质;排污口;沟渠;断面水质;大河;曝光;池塘;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155889030183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