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上了三天班,就谋财害命杀了老板一家三口,台州警方把它列为“1号命案”
凤凰城里的民宿大叔 竟是逃亡21年的杀人犯
2017年09月22日 07:46: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栋 通讯员 陈怡 余顺广

昨天,台州椒江公安分局大院内,罗某被押下警车。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栋 通讯员 陈怡 余顺广)昨天,台州下雨,气温微凉。

  戴恩福大概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一天,正如他不会忘记21年前那个初秋。

  那天,戴恩福的弟弟和父母在家中被害。凶手是两个新招的小工,其中吴某同年11月落网(已执行死刑),而同伙罗某一直潜逃。

  昨天下午3时,台州椒江公安分局大院内,罗某被押解着带下警车。

  “21年了,终于可以告慰我死去的亲人!”戴恩福紧握经办民警的手,潸然泪下。

  21年前的那天

  家里打蛋卷的机器开着,却一个人也没有

  直到昨天,戴恩福回忆21年前的那天依然悲痛难抑。

  1996年9月15日,初秋的清晨已经微凉。靠加工蛋卷讨生活的戴家人和往常一样早已开始工作。

  戴恩福没和父母住一起,但是相距不远。清晨5点半左右,在附近做生意的一位师傅过来叫戴恩福,说他爸家里打蛋卷的机器在运转,但房内没看到人。

  戴恩福觉得奇怪,平常这个时间,父母应该忙着加工蛋卷才对。他赶紧放下手中的活,跑过去查看情况。

  推开虚掩的门,房间里机器运作着,蛋卷箱四处散乱。

  他关掉机器的总闸,接连叫唤了几声,但都没有回音。他上楼去找,发现弟媳妇还睡着。

  “爸妈还有弟弟他们呢?”戴恩福推醒她,睡眼惺忪的弟媳妇一脸茫然:“他们现在不是应该在做蛋卷吗?”

  “没有啊,机器开着,一个人都没。”戴恩福和弟媳妇开始找人。但是屋前屋后找遍,都没有找到人。

  着急中,戴恩福突然想起,父亲前两天告诉他说新招了两个小工,可此刻小工的身影也不见了。

  会不会是招来的小工不老实,被父亲送去派出所了?戴恩福马上赶去派出所打听,但也没有找到。

  戴恩福心头涌起了一种不祥的预感。上午7时,当他找到配电机房时,被眼前的一幕吓坏了:父母的手被绳反绑,母亲头颈绕着尼龙绳,两人都仰躺在地上,一动不动;不远处,弟弟靠墙坐在地上,已经没了呼吸。

  惊恐未定的戴恩福惊叫着跑了出去,拨打了报警电话。

  发现嫌犯老家有两个“吴某松”

  其中一个就是凶手假冒的

  这起凶残的杀人案引起了台州、椒江两级公安的高度重视。经过全力开展案件侦查,警方很快锁定这起命案的凶手,就是两名小工吴某和罗某。

  同年11月8日,嫌疑人吴某抓获归案,后被执行死刑。

  但另一名嫌疑人罗某潜逃后就跟人间蒸发了一样,警方多次行动都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21年来,这个案子一直被当成重点案件来对待,台州警方把它列为“1号命案”。

  罗某究竟去了哪里?

  转机出现在今年8月初。专案组综合相关情报信息,认为罗某能够潜逃21年,极可能使用虚假身份信息。

  9月10日,专案组发现与罗某年龄相仿的同村人吴某松信息存疑,相同时间内分别在温州鹿城、台州温岭办有暂住登记。

  经查,吴某松并未到过台州,那么在温岭办理暂住的一定另有其人。

  专案组民警调取暂住底卡发现那人的头像与罗某潜逃前的照片特征相近。会不会就是找了这么多年的杀人凶手?

  9月15日,刑侦大队长胡海杰、重案中队指导员张杰带队前往温岭新河开展循线调查。有位当地人辨识罗某照片后,反映他三四年前曾在朋友的塑料厂里看见过这人。那人是厂里的技术员,大家都叫他“陈师傅”,他的名字叫“陈继松”。

  不过仔细回想起来,这个“陈师傅”也有奇怪的地方,他养了三四只猫,平时深居简出,从不使用身份证和银行卡,很少透露家庭信息等情况……

  这个“陈师傅”、“陈继松”应该就是杀人凶手罗某,遗憾的是他端午节前已离职。

  秘密排查了凤凰近200家民宿

  终于揪出那个藏身的凶手

  警方综合所有信息研判,罗某逃回湖南凤凰老家的可能性很大。

  9月16日,椒江分局副局长董世虎率11人追捕组赶赴湖南省凤凰县开展定向缉捕。

  追捕组会同当地刑侦大队走访获悉:近期曾有疑似相貌的人员在凤凰前兵房路附近出没。凤凰县前兵房路一带民宿林立、游客如织,情况十分复杂。

  警方对当地将近200家民宿从业人员进行秘密排查。终于消息传来:某民宿前台工作人员相貌与罗某疑似。侦查员化妆侦查,秘密拍取他的视频回传温岭。

  真的是他!9月19日下午16:40许,追捕组会同当地刑侦大队在该民宿附近将罗某抓获归案。

  原本想把人敲晕再偷钱

  下手重了干脆全杀了

  当年为何要害戴家三口?

  如今已43岁的罗某交代,1996年夏天,他跟几个老乡来到椒江打工,认识了吴某。当时手头没钱,跟着吴某去偷过两次东西,其中一次偷了洪家街道一所幼儿园,将二楼办公室内的录像机、录音机等物盗走,卖了一点钱。之后,两人觉得应该去打工赚点钱。

  那年9月10日左右,两人在洪家劳务市场找工作,刚好遇见了前来招工的戴父。戴父跟他们说,到他家帮忙做鸡蛋卷,活儿简单好上手。

  到戴家3天后,吴某看到戴家小儿子从银行取钱回来,就与罗某商量偷钱,原本计划先把人敲晕,再把人绑起来。

  9月14日晚10点左右,两人用事先准备好的铁棍把从楼上下来干活的戴家小儿子敲晕,再用厂里的绳子把人绑起来,移到隔壁的配电机房,取下他手上的金戒指。

  不久,两人发现戴家小儿子死了,就决定一不做二不休,把老板家里的人弄死后再找钱。

  9月15日凌晨2时许,两人等戴母下楼准备宵夜时,用铁棍敲打脖子,再用绳子把她勒死。

  之后,又谎称楼下活太多喊老板戴某来帮忙,等戴某下楼后,以同样的方式将他杀死,拿走了他脖子上的金项链。

  也许是太心慌,杀了三人后,两人放弃了杀害戴家儿媳。

  两人在屋内找到300元钱后连夜出逃,一路辗转来到长沙,将抢到的金手链卖了2000多元,平分后各自逃亡。

  之后,罗某到处打零工,为了逃避抓捕,他找人制作了假身份证,曾到广东、福建等地工作,之后去了台州温岭一段时间,打了几个月的工,觉得不安全,又换了一个地方。在潜逃中,罗某还遇到了喜欢的女人,但一直不敢领证结婚。直到在老家的民宿被抓。

标签: 台州;椒江;小工;潜逃;排查;秘密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