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在中央商务区里,藏着台州“鸟叔”最爱的生态园
和合公园:高楼间的诗意栖居
2017年10月07日 07:09: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史春波

  浙江在线10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史春波)在台州,储伏龙是出名的摄影大咖,他特别喜欢拍鸟,因此,得了一个雅号“鸟叔”。

  “鸟叔”上班的地方在高楼林立的CBD里,旁边就是和合公园,台州人眼中的一个新地标。

  几乎每天早晨或傍晚,他总会扛着长枪短炮去公园走走看看,抓住美的瞬间。

  他拍过万鸟群飞的壮观场景,也拍过黑天鹅生宝宝的温馨画面,还有市民和公园的亲密瞬间。

  在他看来,在众多新起的坚硬的高楼中,这座公园能成为台州人心目中的坐标,是因为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动物的和谐。

  “这样的一种生态吸引了我,不断去发现美,记录美,把美传达给更多的人。”“鸟叔”这样告诉记者。

  拍客“鸟叔”

  和一座公园的故事

  谈到和合公园,储伏龙如数家珍,一草一木,都是那样的熟悉。只要有空,他都会带着相机来这里逛逛。

  “咔嚓、咔嚓、咔嚓”伴着清脆快门声,“鸟叔”镜头定格了公园里一批特殊的客人:黑天鹅、白鹭、翠鸟,这些都是“鸟叔”趁着天还蒙蒙亮,用他那“长枪大炮”抓拍到的可爱小精灵的美妙身影。

  “怎么想到去和合公园拍鸟?”有人这样问他。

  “鸟类是大自然的精灵,它们在公园落脚,是对台州绿水青山的最好肯定。”储伏龙说。

  提及拍鸟,储伏龙在摄影圈堪称是“大神”级人物,多年前就被昵称为台州第一“鸟人”,如今则被冠以“鸟叔”的雅号。自2004年开始拍鸟以来,储伏龙拍摄到的鸟儿超500种,2008年中国特有濒危鸟种中华秋沙鸭反转片还入选美国国家自然博物馆精品收藏。

  当然,“鸟叔”不仅拍鸟,也拍人。

  每天早晨,这里是健身爱好者们的乐园,跑步、骑行、武术、瑜伽等各类体育爱好者队伍不断壮大。

  每逢周末,这里是小朋友们的乐园,随处可见家庭总动员。秋高气爽的日子,小朋友更是结队来此,把这里作为秋游首选。

  这些场景,也都会进入储伏龙的镜头。

  “我记录的是人和自然、人与动物的和谐之美。”储伏龙这样说。

  高楼林立的中央商务区里

  也能看到万鸟齐飞胜景

  去年12月,储伏龙拍过一张照片,被公众和媒体广为转发。

  画面上,万鸟群飞,排出了队形,正好月亮初升,锦上添花。储伏龙说,那天傍晚,他在公园里拍照,看到这壮美的一幕,就赶紧按下了快门。

  他说,这样的场景在国内很少见。他知道的,只有苏格兰的一个小镇和日本奈良才有。“现在这个季节,就已经有几千只鸟栖息在公园了,到了冬天更多,有好几万只,飞过的时候,就像乌云翻滚。”他这样形容。

  很快,这张照片迅速在朋友圈里流传,并登上了《中国摄影报》的头版大图,随后还到过美国的时代广场展览。

  “鸟叔”说,这些鸟叫丝光椋鸟,是中国的特有鸟种,羽毛金色就像女孩子头上的丝巾。

  “鸟叔”说,近年来,台州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数以万计只鸟儿来此繁殖越冬,万鸟云集台州的壮观场景再次重现。每天傍晚,华丽的歌舞如约登台,台州仿佛成为了候鸟过冬的一张新名片。

  今年春天,储伏龙又向世界播放了一则喜讯,公园里的黑天鹅夫妇3月份产下的蛋孵出了天鹅宝宝。

  天鹅的温馨亲情画面被各大媒体转载,很快传遍了网络。

  拍了这么多年的鸟,“鸟叔”自然也成为了鸟类专家。他深知,生态环境对于鸟类生活的重要性。“这么好的生态公园很适合鸟类栖息繁殖。”

  储伏龙认为,在城市化进程中,留一大片绿地、碧水和静谧给动物,给市民,显得尤为难得。这也是很多台州人把这个公园作为地标的一个原因。

  和合公园位于中央商务区,占地189亩,是台州城市的核心地段,可谓寸土寸金。“可见政府把生态把市民的获得感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数据显示,从去年国庆节开放起,和合公园节假日的日均游客短时间内就从3000人次突破到万人,且持续受到市民热捧。

  新地标指南:和合公园

  如今,“和合文化”已成为台州的城市精神之一,“和合”二字更是台州的文化符号。

  2016年底,位于台州高新区中心地带的新建公园被正式命名为“和合公园”。正如这个名字,公园圆形的湖面构成和合的内核,周围景物环湖而建,和谐共处,更有周边金融大厦相得益彰,取自“融合”之意。

  和合公园由一主(中央生态公园)四次(购物公园、水之园、林之园、花之园)五个主题城市公园构成。主公园地下建筑面积58967平米,地下一层为商业、停车库,地下二层为人防地下室和停车库。

  台州市城建部门负责人表示,从建设城市公园到建设公园城市,老百姓的获得感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台州正在把这一理念落到实处,融入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和合公园就是最好的见证和实践。

  在和合公园周边,金融组团高楼林立。每个夜晚,熙熙攘攘的市民和游客在公园休闲游玩,便会被这些高楼闪烁的霓虹灯吸引住,感受这座城市现代和繁华的视觉冲击力。


标签: 台州;鸟叔;摄影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