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全面二孩: 从三口之家到四口之家的悄然转变
2017年10月11日 11:39:18 来源: 台州晚报

  “你要不要生二宝?”“正在考虑呢!”“要生就抓紧啊!”……饭桌上、朋友圈、聚会时,你总能听到这样的对话。二孩,始终是大家讨论的焦点话题。

  而走在大街上,父母一手牵一个、一手抱一个的情况,也渐渐地成了常态。

  从去年1月1日开始,我国全面实施二孩政策。

  生二孩,于国家层面来说,这个政策的实施,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增加劳动力的供给、减缓人口老龄化的压力、促进人口的均衡发展等等。

  而对于每个家庭来说,生二孩,短时间内看,增加了经济成本,增添了养育时间,但是,长远地看,二孩政策改变了4-2-1的原有家庭模式,意味着家庭结构更为完整。

  从“只生一个好”,到“两个必须要”,有越来越多支持生二孩的观点在渗透。于是,我们能看到那些独生子女家庭,纷纷打破了原有的生活秩序,选择成为四口之家,他们在面对经济压力、事业发展甚至家庭稳定等现实情况面前,忐忑而又幸福地摸索着前行。

  述说

  一个孩子是一份快乐 两个孩子是双重快乐

  见到周晓波时,他和妻子正忙着,西门街153号,是他们的糖铺。入秋了,梨膏糖和姜糖特别受欢迎,夫妻俩赶着做。一个拉糖,一个剪糖,屋子里,飘着一股淡淡的糖香,闻着沁人心脾。2岁的女儿欣欣,撅着小屁股,在门口玩着自己的小游戏。“囡囡,注意安全啊!不要跑远哦!”忙碌的功夫,晓波不忘回头叮嘱女儿几声。

  欣欣,是晓波的第二个女儿,晓波说她是踩着命运的节点来到这个世界上的。这个节点,就是2016年实施的全面二孩政策。

  周晓波今年40岁,1977年生的,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中国实施计划生育,但很多家庭还是有几个儿女。晓波就有一个哥哥。“有兄弟姐妹多么好,小时候,我们一起玩,长大后,有事可商量。”在周晓波心里,不管儿子女儿,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两个孩子是很必要的。

  2015年下半年,有消息传来,国家要全面放开二孩了。“这个消息我可是盼了好久!不瞒你说,我那时候就跟老婆做好生第二个的准备了。”

  相较很多人在纠结生与不生的问题时,当时已经37岁的周晓波没有丝毫的犹豫。等到政策一下来,周晓波和妻子就领取了准生证。然后,一切也都如他所愿,他们迎来了第二个女儿。为此,他还请了一帮老同学吃饭,生第一个女儿时,都没请呢。

  “高兴啊,我算是朋友圈同龄人里第一个生二胎的。”周晓波说,周围人羡慕的挺多的,不过他们都没有实际行动。“我早就劝他们,这种事没什么好犹豫的,家里添丁就是好事!看看,我女儿现在自己能跑能玩了,多好,这事,得抓紧!特别是70后的!”

  虽说家里添丁是好事,但毕竟多了一张嘴吃饭呢!“有压力么,才有动力啊!”生了小女儿后,周晓波觉得自己生活目标更明确了,那就是要努力赚钱。“毕竟家里有两个‘甜蜜负担’啊!”他打趣说。

  尽管生活忙碌,赚钱辛苦,但看到两个女儿,周晓波说,一切都值得。“特别是我看到她们两姐妹相亲相爱,我就很满足。”

  12岁的大女儿瑶瑶,对这个比自己小了9岁的妹妹很是疼爱。“大女儿一直很支持我们生二胎。”周晓波说,之前妻子怀过一个,意外地掉了,大女儿是最伤心的,后来一直催着父母再生一个。“既然女儿这么想要当姐姐,那我们就满足她喽!”周晓波说,大女儿对妹妹确实好,“平时我们夫妻太忙,都是姐姐照顾妹妹的。”而2岁的小女儿,对姐姐也是腻得不得了,“平时姐姐干什么,她就跟着干,我们如果批评姐姐,她第一个站出来保护姐姐。”

  周晓波说,每天干完活,一家四口坐在一起,听着小女儿跟着大女儿牙牙学语,一天的疲劳一扫而光。“如果说,一个家庭里,一个孩子是一份快乐,那么两个孩子,就是双重快乐!”说着说着,周晓波眯着眼,笑了。

  数说

  从去年到今年,“二孩”话题,一直受到热捧。从前期观望到做出决定,有越来越多的三口之家变成了四口之家。

  那么,“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的一年半,我们台州市到底新增了多少二孩呢?

  记者从台州市卫计委了解到,去年,我市共出生66469人,其中二孩出生33900人,全面二孩政策受益出生14505人。

  今年1-6月,我市共出生34069人,其中二孩出生20132人,较上年同期增加6788人,增幅50.87%。全面二孩政策受益出生11357人,较上年同期增加6042人,增幅113.68%,政策效果进一步释放。

  两孩的出生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说明大家对两孩政策的接受程度在不断加强,而一些政策保障,也促进了全面两孩政策平稳实施。

  比如,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生育登记服务试点,取消生育审批,大力推行网上办理,提高办事效率;而从10月1日起,女职工因生育发生的一些门诊医疗费用原由生育保险基金支出,调整为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女职工生育可多报销1800元费用。

  全面二孩政策,的确深入人心

  众说

  叶少燕 台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全面二孩实施后,我感觉,大家对于生二孩的意愿还是挺强烈的。

  就拿我们医院来说,三分之二的育龄人员都有生二孩的想法。毕竟,中国人的传统思想,都希望儿女双全。这样的政策,的确是深入人心的。

  我认为,生二孩,可以令家庭更完整更快乐。目前,80后是生二孩的主力军,要不要生二孩,他们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因此,生了二孩后,他们显得更成熟更有责任感了,家庭也更和谐美满了;而二孩也有利于儿童的心理健康,一个孩子,家人都以他为中心,孩子难免娇宠,而两个孩子,就会懂得分享和关爱。手足相伴的快乐,是独生子女缺失的成长体验;至于老人,一直都有多子多福的观念,他们肯定盼望儿孙绕膝,享天伦之乐;此外,人生难免会有意外,生二胎,其实也是给家庭给自己多一份保障。

  如今,在政策上,也有不少二孩“红利”,比如生了二孩,产妇最多可以休息近5个月,而男同胞,也有了半个月的护理假等等,政策保障跟上了,大家生二胎的积极性更高了。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生二胎背后的一些现实问题,经济压力、生育成本、养育时间等等,这些都是决定夫妻双方要不要生二胎的重要因素。而有些用工单位,在招工上的性别倾向,也是一种变相阻碍二孩落地的现象。不少职场妇女,就是因为在工作和家庭之间无法平衡,只能二选一。如果整个社会建立健全二孩精养优育的配套体系,可以从部分上解决生二孩的后顾之忧,这样一来,相信会有更多的人生二孩的。

  虽然说现在提倡生二孩,但是我还是希望大家能“计划”生育。一个单位里,育龄妇女扎堆地生二孩,确实会给工作带来影响,大家最好有个规划,错开生育时间。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大家既能家庭美满,儿女双全,工作上也能干出一番成绩,这样才真正有利于社会发展。

标签: 女儿;名片;孩子;家庭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