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海韵玉环之进行曲:从“小道”跑进百强 如今将告别三无
2017年10月12日 14:42: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詹晓霞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记者 徐子渊 市委报道组 詹晓霞)1977年10月1日之前,翻开浙江省地图,可以看到玉环和大陆隔着一条狭窄的海峡。而在这之后,地图上的这一处要作一些改动了——一条宽阔的大坝,把玉环岛同大陆连接在一起。

  “当时,漩门湾的水流是4.8米/秒。建坝的时候就是立下愚公志,誓把漩门变通途。”91岁的李端士在采访中,反复提到了漩门湾的流速。虽然已经过去了四十多年,但是回忆起那段建坝的日子,老人却历历在目。在交通系统工作了30多年的李端士参与了漩门港口大坝的建设。

  交通一直是玉环发展的短板,但是玉环从未放弃。今年,玉环交通建设持续发力,1-8月份,完成交通建设投资25.82亿元,继续居台州市首位。

  新建杭绍台铁路温岭至玉环段项目可研报告顺利通过行业评审,乐清湾大桥实现单幅贯通,228国道玉环段、新城连接线(井分线)等工程进展顺利,漩门湾大桥及接线、228国道清港连接线等项目前期加快推进……

  “十三五”期间,玉环计划投资235亿元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彻底告别没有高速、没有国道、没有高铁的“三无”百强县历史,实现“一刻钟上高速,两刻钟上高铁,三刻钟到机场”的“123”目标。

  玉环,这个从“小道”跑进全国百强县(市)的浙江最年轻的市,将用一个又一个的交通项目终结无高速、无国道、无铁路的“三无”历史,从而迎来全新的发展契机与速度。

  一条轨道,告别的是一段历史

  1月9日,玉环铁路办成立;

  1月19日,178页的预可研报告文本第一稿出炉;

  4月23日,新建杭绍台铁路温岭至玉环段项目,预可研报告通过专家组评审;

  8月1日,项目顺利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取得实质性进展;

  .....

  9月16日,新建杭绍台铁路温岭至玉环段项目可研报告顺利通过行业评审。这标志着,玉环市向着高铁时代又迈进了一步。

  高铁,原来玉环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儿,正以惊人的“玉环速度”在一步步地变为事实。

  “从外地到玉环坐动车只能到温岭,然后再转汽车到玉环。这一现状,即将成为历史!通铁路,对所有的玉环人来说,都是喜大普奔的好消息!”玉环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余旭明介绍说。

  今年被抽调到市铁办工作的郑海峰,之前没有接触过铁路的项目,但这个活儿他却干得倍儿有劲,“这是我儿时就有的梦想,能参与其中是我的荣幸。”

  据介绍,新建杭绍台铁路温岭至玉环段,行经温岭、玉环两市。建设方案为客运专线方案,其线路自杭绍台铁路温岭站引出,跨甬台温铁路至温峤镇设置温岭西站,出站后向东跨漩门湾至玉环市芦浦镇设玉环站,线路全长37.815km。

  其中特大、中桥21 座,桥长占线路总长的38.4%;隧道13 座,占线路总长的46.4%。新建正线长度约36公里,其中温岭市新建正线长度约20公里,玉环新建正线长度约1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

  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改善玉环市区位交通条件,玉环人民将享受“高铁便利”,搭上“高铁列车”,迎接“高铁时代”。

  一座大桥,实现的是一个梦想

  自2011年12月乐清湾大桥施工栈桥打下第一根桩,在近两千个日夜里,数千名建设者奋战在工程各条战线上,昼夜施工赶进度。

  曾几何时,面对烟波浩渺的乐清湾,拥有一座跨海大桥是榴岛群众梦寐以求的事。如今,“一桥飞跨台温”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

  乐清湾跨海大桥起自玉环县芦浦镇分水山,终于乐清市南塘枢纽互通,全长13.1公里,其中玉环境内8.9公里,乐清境内4.2公里。大桥通车后,玉环到甬台温高速乐清段仅需十五分钟左右,从而实现从交通末端向交通枢纽的跨越。目前,大桥正在紧张施工中,年底建成胜利在望。

  跨海大桥,只是玉环努力优化交通条件的一个缩影。

  2015年3月,226省道玉环段改建工程开工建设。工程全长12.96公里,按照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设计,设计时速80公里,总投资概算7.13亿元。工程已于去年底提前完工通车,大大提高了玉环对外公路的通行能力。

  2016年4月,228国道温岭泽国至玉环大麦屿疏港公路开工建设,工程按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双向4车道。建成后,玉环将告别无国道的历史,同时将进一步提高大麦屿港综合集散疏运能力,缓解对外交通压力。

  这一条条高等级公路,勾勒出了玉环未来交通的主骨架。

  “十二五”期间,玉环抓牢“一联三纵”四大交通项目,建设高等级公路115公里,使玉环对外联系、区位优势、投资环境、产业格局焕然一新,不仅缓解了运输压力,也为玉环沿海大开发和融入沿海产业带打了一剂强心针。

  与此同时,玉环还完成农村联网公路211公里,惠及全县276村。越织越密的公路网,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真正让玉环群众体会到交通惠民的意义。

  “玉环的道路建设,表面上是连接海岛和大陆的连岛工程,实际上却是社会民生的连接。”玉环市交通局局长王庆飞介绍,在接下来的五到十年之间,玉环将实现道路的裂变发展,使海陆交通条件全面提升。

  一个港口,迎来的是一片蓝海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玉环这座海滨城市,有着1900多平方公里海域面积,海上交通得天独厚。海上交通的大发展,将为这座城市注入新一轮的发展活力。

  今年3月份,玉环与浙江省海港集团、苏泊尔集团三方曾签订合作协议,加快大麦屿港区开发。今年一季度,大麦屿港区原材料及工业产品吞吐量全线飘红,累计完成集装箱装卸20664标箱,同比增长125%;累计完成散货装卸69.3万吨,同比增长84%。1-7月份,大麦屿港集装箱吞吐量达44983标准箱(含倒箱、开关舱),同比增长102%,其中外贸集装箱吞吐量达12089标准箱,同比增长34.9%。

  6月16日,当 “联合21”轮稳稳靠上玉环大麦屿港5万吨级集装箱码头,美国进口的集装箱被安全接卸运入大麦屿港外贸集装箱堆场。这是大麦屿港获批国际港口代码(CNDMY)以来,首次成功对接国际远洋集装箱运输业务。

  进入“十三五”以来,在“港口带动、拥湾发展、产城融合、全域一体”的发展战略指导下,大麦屿港集疏运条件不断改善,港口设施不断完善,口岸开发开放步伐不断加快。

  近年来,玉环加大了对大麦屿港集装箱运输发展政策的扶持力度,极力促成浙江大麦屿港务有限公司与宁波舟山港集团集装箱运输项目并购合作,并将大麦屿港和宁波舟山港定位为集装箱运输的“喂给港”与“枢纽港”。

  今年3月9日正式签约省海港集团,大麦屿港被纳入“五港合一”管理序列。目前山东海丰、地中海、中远海运等大型船公司已将大麦屿港设为目的港和起运港,设立集装箱提还箱点,大麦屿港航线通达全球各大港口。

  今年的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支持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强全省重点湾区互联互通。在我省六大重点湾区中,台州独占三湾,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紧紧相拥。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玉环正在努力抓住时机,实施“大湾区”建设,实现玉环的裂变赶超发展。

  一条海港,从漩门湾向乐清湾蜿蜒,美如一幅幅淡青色的水墨画;一条大坝,将墨绿色的山、蓝紫色的水、金色的海天一线穿在一起。

  如今,一条条深灰色的通途,从玉环出发,不断向着远处延伸,路上奔跑的是一个个绚烂的梦想,带来的是一张张笑颜如花。


标签: 玉环;海岛;交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