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喜迎十九大】“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服务“台州速度”
2017年10月17日 10:07:2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跑断腿、磨破嘴、不停地补材料、总有盖不完的公章……这是以往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真实写照。

  如今,这样的景象在台州已经成为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加快推进政府的“放管服”改革,我市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落实“放管服”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来抓。尤其是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窗式办理、多证合一、“代办制”服务、市长助跑、微信预约、网上支付……一连串的创新改革,换来的是群众在办事过程中一个个切实的变化,以政府的简政放权实现高效率、高品质、高标准的政府服务,换来了群众的好口碑、企业的好体验、发展的好环境。

  只进一个窗口,就能办成一件事

  只跑一趟,交一套材料,在现场十多分钟,就能完成二手房过户登记。

  这一幕,在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十分常见,做了一年半二手房过户专员的张姐对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后的这一变化,直呼“太方便了!”

  “二手房过户在原来是一项颇为繁琐的业务,除了要跑国土部门,还需要跑房管处和税务部门。”以往,张姐除了要跑3个地方外,还需上交3套材料,在每一个环节中都得再加上审批等待的时间。

  “按照改革前的办事流程,跑完一个过户得要5个工作日左右。这一来一回中,办理成本也得增加不少。”张姐说。

  改革的变化,让张姐轻松了不少。

  10月10日下午,张姐带着客户来到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办理过户。2点20分左右,工作人员接过张姐带来的房屋买卖双方身份证、户口本、房屋所有权证、土地证或不动产权证等相关资料,开始办理。

  在张姐和客户的交谈过程中,工作人员告知,已经办理完成,可以到税务窗口缴税,一看时间,2点28分。“接下来在隔壁窗口交了税,就可以回去了,过几天再过来领证,也可以选择快递到家。”张姐说,整个流程下来,在现场的办事时间差不多是15到20分钟。

  而对于过户的市民来说,还有一大便利。

  如今,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正式实行市本级不动产权属和居民水电气联动过户工作。前来办理一手房以及二手房转移登记的群众,在完成不动产登记缴税后,即可到38号水电气联办综合窗口容缺办理水电气过户业务,省去了分别跑到不同地方办理水、电、燃气过户事宜的麻烦。

  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我市在线开通了全省第一个微信公众号“台州市不动产”。在这个平台上,市民可以实现微信预约办事时间,还能以照片形式上传资料,实现提前审核。

  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全市不动产登记已全面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但当前仍存在部分群众因办证申请材料忘带、漏带、错带或不清楚带什么而导致的多跑,为此,窗口特地设置了电话回访,对预约群众预先告知所需资料,最大程度避免来回奔波。

  不动产登记实现“最多跑一次”,让市民办事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办理方式上,从现场排队取号到微信预约预审;在办理时间上,从30个工作日减少到3到5个工作日,注销业务可当场办结;在递交材料方面,从需要递交3套材料减少到只需1套材料,共减少15份材料;在跑腿次数的变化上,从跑3个窗口到一窗受理,实现“最多跑一次”。

  多举并措,便民服务不断升级

  据省统计局民调中心抽样调查,上半年台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群众满意度89.1%,居全省第三,其中市本级满意度96%。

  市民的高满意度,来自于众多可切身享受到的改革红利。

  记者从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了解到,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台州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整合设置了投资项目、商事登记(证照办理)、社会事务、资格资质、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公安事务、医保社保、其他综合事务等综合窗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大大提高办事效率。改革后,申报材料减少1/3,办事时间压缩四成,跑腿次数降至1.27次。

  同时,完成了“一窗受理”平台建设部署及与省公共数据库对接调用试点工作,初步实现局部范围的数据跑腿,开发了台州政务服务移动端APP,上线473项事项,网上可办事率达70%。实现办事材料“减约化”,深化“五减一容缺”机制。目前,市本级可容缺的行政许可项目共218项,其中主件957个,副件1013个,容缺率由原来的20.6%提升为51.4%。

  此外,我市以“集成化办理”深化商事登记改革,在全省范围内率先颁发第一批“十一证合一”营业执照,审批材料从56份减少到23份,全流程审批时间从30多个工作日缩短到6个工作日,如果选择快递送达,跑腿次数可从原来的最少14次,减少到只需跑1次;在全省率先启动“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申报材料总体减少31.6%,办理时间减少47.5%,跑窗口数减少近3/5,跑腿次数减少近4/5;在路桥区率先开展“五小行业”证照分离分类审批改革,承诺事项时间从原来的123天,缩短至46天,“五小行业”的办证提速率达62.6%,大大方便企业办事。

  点评

  许峰 台州市委党校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自去年省委、省政府率先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台州各级政府迅速行动,从各自不同区域实际和诸多领域着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理清“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优化审批服务办事流程、创新服务形式等新实践探索,引领治理创新以及公共服务供给制度改革,想方设法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方便,办事人员的服务意识大为提升,无论是在改革进度、改革绩效、改革方略优选上,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但是,这项具有全局性、系统性且法律性强的改革,仍然受到一些法律法规、体制机制、操作办法等问题制约和障碍,影响着“最多跑一次”的进一步深化,有待梳理改进,呈现出改革推动力与阻滞力之间的交锋和博弈局面。面对这种局面,基层各级政府要着力于冲破阻碍,展示出高效与果敢的改革推进力度,从而真正建成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责任政府、阳光透明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标签: 登记;不动产登记;台州市;群众;二手房;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