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清新的“椒江蓝” 提升你我幸福指数
2017年10月18日 09:30:0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生活在椒江的你,工作累了走到窗边,蓝天白云是常驻“嘉宾”,看一看心情都能开朗起来。

  这一抹“椒江蓝”背后,是对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医化、眼镜、废塑料行业的转型升级,印染、电镀等行业的整治,黄标车、燃煤锅炉的淘汰,还有从细微处入手的油气整治回收、餐饮油烟整治……

  数据显示,2016年,椒江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为87.9%,同比上升0.8%,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身边的变化

  你发现了吗?去加油时汽油味变轻了

  开车去加油,不少人常常会被汽油味熏得皱眉头捂鼻子。这是因为加油过程中,汽油挥发到大气中所引起的。不仅难闻,还会对空气的清洁度产生一定影响。

  不过,你发现了吗?最近几年,在椒江的加油站加油时,汽油味变轻了。

  椒江环保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椒江区从2013年开始了加油站油气的整治,2016年,全区所有的加油站都完成了这一整治。同时,全区加油站油品置换工作,也已全部到位。

  昨天上午,椒江金三角附近的一加油站,站长易勇聪给我们展示了他们在油气回收上所做的改造。

  最直观的,就是加油枪的改变。记者看到,加油枪的枪口位置,多了几个小孔,这些小孔连接着油气回收管,会通过压力输送,在加油管路加油的同时,将溢出的油气进行回收。

  “油罐车往加油站油罐卸油时产生的油气,也通过相同的原理,回到油罐车中。此时以及平常回收的油气,都将由油罐车带回油库进行处理。”易勇聪介绍,油库也建有油气的末端处理设施,以实现回收再利用。

  我的获得感

  蓝天白云带给我们幸福感

  市民王雪,80后,在市府大道一家证券公司上班,家住都市丽景小区。

  “空气在变好,我最大的感受是,我家楼下的餐饮店,今年安装了油烟净化器,我们住楼上的,不用再忍受餐饮店排烟风扇的噪音,也闻不到店里飘散出的油烟了,这个变化要点个赞。”王雪觉得,空气在变好,幸福感也提高了。

  对于市民张磊来说,最大的变化是,家里可以一整天开着窗了。张磊家在椒江凤凰山庄附近,原先,凤凰山庄的燃煤锅炉烧起来时会产生臭味,还会有粉尘飘散,开着窗户不但有异味,家里也容易积灰。

  “前几个月,凤凰山庄的燃煤锅炉拆掉了,听说要安装天然气锅炉,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消息,我家附近的空气质量,现在好很多。”张磊说。

  “因为工作关系,上半年开始,经常往返西安和台州。记得刚到台州时,一下飞机,印象最深的就是台州的蓝天白云,此外,这里的车子到斑马线会主动停下让行人先走,非常文明。”在椒江工作的西安小伙林文宣说,椒江好空气,让习惯了灰蒙蒙的天空的他,生出了想要常住的念头。

  环保在行动

  “五气共治”在行动

  今年以来,椒江区先后制定了《2017年“五气共治”实施计划》、《椒江区纺织印染、电镀、表面处理(非电镀)等行业环保专项整治方案》,强化整治力度,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向纵深发展。

  为了巩固和强化行业综合整治成果,今年以来,椒江区正重点完成印染、表面处理(非电镀)行业、电镀行业等行业整治工作。

  同时,还推进医化企业装备提升工作。制定了《椒江区医药、化工行业VOCs总量减排实施方案》,明确了各医化企业的“十三五”VOCs减排目标。目前,九洲药业外沙厂区的合成车间保留项目,装备提升彻底改造已经完成,新东港三氧代戊酸甲酯项目,也完成了装备提升工作,所有车间进行推倒重建设备更换。

  此外,根据省市环保要求,组织开展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强力推进椒江区各加油站的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白云山加油站和港龙加油的改造工作。

标签: 椒江;加油站;工作;蓝天白云;整治;幸福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