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大宝剖腹产 二宝顺产并不难
2017年10月19日 10:12:0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顺产比剖腹产好处多,这道理二胎妈妈们都知道,当然因种种原因选择剖腹产的二胎妈妈也不少。随着“二胎潮”来临,许多夫妇都有了二胎计划,但在传统观念里,首胎剖腹产的准妈妈,二胎也都要剖腹产。记者近日在临海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二胎妈妈要顺产,其实并不难。

  剖腹产生了大宝

  准妈妈想顺产二宝

  前天下午,记者赶到临海市妇幼保健院,在副主任助产师张慧珠的门诊室里,一对夫妇正在进行产前的常规检查,张慧珠听着夫妇俩的介绍,一条一条给孕妇列出建议。

  “你现在胎儿体重稍微有些偏大,不仅母亲要控制体重,婴儿体重也要注意,配合好的话,顺产也不难。”张慧珠继续给二胎妈妈介绍了孕期饮食搭配后,还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让对方有问题,随时可以向自己咨询。

  孕妇陈女士家住临海古城街道,2013年剖腹产迎来大女儿,“二孩政策”开放后,当然不放过添二宝的机会,如今肚子里的二宝已经38周。陈女士说,当时首胎是剖腹产的,但是宝宝出生后,身体协调性、情商等方面似乎都算不得优秀,因此有希望的话,二胎最好能顺产。

  “疤痕子宫管理”项目

  在台州还是首创

  记者了解到,对于普通产妇来说,自然分娩不仅在宝宝哺乳、产后恢复上比剖腹产有优势,住院所花的费用也要低上不少。

  “但首胎剖腹产的产妇考虑到风险,一般二胎都无奈地选择剖腹产。”张慧珠介绍,自2015年开始,临海妇保院开始着手疤痕子宫管理项目,也就是让首胎剖腹产的母亲,在二胎时能安全地自然分娩,这种管理方式,在台州还是首创。

  据介绍,从2015年7月至2017年6月,临海妇保院共接收疤痕子宫产妇500多名,其中选择顺产的105名二胎妈妈中,有72名实现成功分娩,成功率达到68.5%。另外,在观察期间达不到自然分娩要求的,超出风险管控范围的,也以剖腹产的备用方案成功产下二宝。

  张慧珠介绍,在传统观念里,第一胎剖腹产的情况下,第二胎肯定也要剖腹产,这些符合条件的孕妇盲目选择剖腹产,实在太可惜了。针对疤痕子宫产妇,临海妇保院对她们进行个性化的体重以及营养管理与宣教,根据孕妇具体情况设定饮食搭配,尽量控制胎儿体重在3500克以内。并在孕中期和孕晚期,由专家门诊与助产士门诊共同进行评估管理,让有顺产意愿的二胎妈妈,能让宝宝自然地降临。

标签: 剖腹产;顺产;妈妈;疤痕;临海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