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撞倒行人浑不知,又是视野盲区惹的祸
2017年10月23日 12:17:48 来源: 台州日报

  大型车辆遇上行人,这是路上最容易引发事故的一对组合。

  10月10日,临海市桃渚镇杨家村路段发生一起事故,一辆重型专业作业车直行时,将在道路右侧的一名行人撞倒在地。据肇事司机向某交代,行人刚好处于视野盲区,他驾驶车辆时,没有及时发现。

  这起事故再次给大家提了个醒:在路上遇到工程车,尽可能离它远一点。

  视野盲区,老人被撞倒在地

  10月10日中午12时33分,在桃渚镇杨家村路段,一辆重型专业作业车自西向东直行,车辆右侧车头与在道路右侧的一名老人发生碰撞。

  监控视频显示,巨大的冲击力让老人摔倒在地,并向前滑出一小段距离。很快,司机意识到出事了,停车下来查看并报警。

  记者从临海桃渚交警中队了解到,肇事司机姓向,21岁,重庆人,持有B2驾驶证,一直在镇里打工。事发当天,向某驾驶重型专业作业车从桃渚镇第五人民医院前面出发,往桃渚镇项庄加油站方向行驶。途经杨家村路段时,因没有注意到行人,与其发生碰撞,导致行人受伤。

  向某表示,自己直到发生碰撞才看到有行人。

  “几分钟后,看到老人神志清楚,一名好心人驾驶一辆白色轿车把老人送往医院。”桃渚交警中队副中队长陈伟平说,担心贸然行动会加重老人伤情,好心人先在旁边观察了几分钟。

  受伤的老人姓彭,杨家村人,目前正在临海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据医生诊断,老人脑部受伤,身上有多处骨折。

  注意避让,保持安全距离

  盲区,就是视线看不到的地方。开车上路,视线盲区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盲区会随着行车路线、车型大小、角度变化、道路情况的变化而变化。”陈伟平说,大型车辆盲区分为定点盲区和动态盲区,定点盲区主要是车头、车尾、右前灯、右前轮处。动态盲区主要在大车前轮至后轮的车身段,许多大型货车高度超过3米,由于这样的高度差在右侧便会出现一片视觉盲区,旁边车辆或行人如果过于靠近这片盲区,就容易引发事故。

  “在实际情况中,事故往往就是几秒钟的事情。比如转弯时,大货车司机又要看前面的路况,还要观察后视镜,不可能一直盯着后视镜看。”陈伟平说,司机经常是往哪边拐就往哪边多看两眼,这时如果突然有电动车闯入视线,往往会来不及反应。

  对此,陈伟平提醒,出行时首先应当遵循交通规则。“遇到大型车辆时,做到避让不抢行,宁等三分,不抢一秒,注意避免长时间在大型车辆右侧行驶,也不要尾随大型车辆,与其保持安全距离。”

标签: 车辆;行人;司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