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社会工作,城市和谐的“润滑剂”
2017年10月24日 15:08:23 来源: 台州日报

  在公共服务行业,你是否听过社会工作师这一职业,它与义工有何区别?“社工”这个词是如何被定义的?这个群体在社会发展中有何作用?

  10月17日,由市民政局主办的台州市首届社会工作论坛召开。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凝聚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共识,推动社会工作走进社区、走向基层,从而营造社会工作发展和“三社联动”的良好发展氛围。

  一

  社工是指社会工作,即在一定的社会福利制度框架下,根据专业价值观念、运用专业方法,帮助有困难的人或群体走出困境的职业性的活动,其主要服务对象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如老年人、儿童、妇女、残疾人等。

  市民政局局长陈哲敏说:“社会工作在为基层民政工作提供新理念新方法、充实基层民政工作队伍、延伸基层民政工作臂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如此,社会工作师这一职业应运而生。

  据介绍,自2008年台州市正式引入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以来,现全市近1500人已获得社会工作师资格,他们大多活跃在社会服务机构、街道办事处、慈善团体等领域。

  陈哲敏表示,过去,社会管理是通过政府职能维护秩序,“但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高速发展,因受机构机制限制,我们出现基层力量不足的问题。”而社会机构、社会工作者等各方参与,有效地弥补了政府公共服务的不足,成为维系社会秩序管理的重要力量。

  二

  黄岩区西城街道江滨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熙子,从事社区工作10多年,于2009年取得中级社会工作师资格。该社区目前有工作者7名,其中持有社工职业证书的有4名。

  社会工作与社区联系紧密。“在推动‘三社联动’工作的背景下,通过结合新的理论知识,在工作实践中,我们能更加拓宽工作思路,与社会机构相对接,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专业的服务。”王熙子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民众对生活有了更高层次的需求,社区因此承担起更多的服务职能。

  近年来,王熙子等社区工作人员通过问卷调查、上门调查等方式,实地了解居民物质上的需求,还了解他们精神层面的需求。

  “这样做的目的是帮助他们挖掘自我价值。”王熙子说,“社会工作的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助人自助’,正是在社会工作者的引导下,受助对象实现自我价值,最终实现居民自治和社会共融的目的。”

  三

  论坛上,浙江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副处长关笑丹提出,社会工作社会化在国内推进,除了立足服务专业性,社工行业如何实现本土化也值得关注。

  据了解,近几年,台州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社会工作机构。他们为青少年等群体提供专业培训、居民服务;他们以图书为载体,推广全民阅读;他们推进校园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救助……

  如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成立于2013年,属于浙江省首批本土社工机构,专注引进培养台州本土的社会学专业青年社工,举办主题更加贴合当地人文的活动。

  该社会机构总干事张露娜介绍,机构成立以来,为了给楚门社区居民提供“接地气”的服务,他们逐渐摸索出经验,“立足社区,打造本土的、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品牌,是我们多年来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社会工作师这一新兴职业由于不为人知,经常受“冷淡”,有的社工反映,在工作实践中,曾遭遇身份被居民质疑等情况。

  陈哲敏说:“社工是一个助人的行业。为了提升社会工作行业以及社会工作者的整体形象和影响力,我们要宣传社会工作理念与知识,提高社会各界对社会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持续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大力加强行业自身建设;在政府、社会群体的多方联动下,让社会工作成为社会发展创新的强劲助力。”

标签: 社会工作者;市民;专业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