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以东部环境整治扩大全域旅游“版图”
2017年11月06日 09:32:4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徐平 杨德华

  图为峇酋村干群将环境脏乱的村口装扮一新。(资料照片)

  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摘自十九大报告

  清新型、时尚型、古朴型……11月5日,记者经“升级”后的60省道,驱车由天台县城前往该县东部的坦头、三合、洪畴等镇,沿途可见各个村庄入口新建的款式多样的美丽乡村之“魂”——村标。一路行来,视觉享受和感官愉悦充分体验。

  天台山是国内知名的旅游胜地,旅游亮点众多,然而东部一片“黯淡”。没有漂亮的东部,就谈不上全域旅游。

  “推进东部环境整治,是天台推进‘名县美城’建设必不可少的一环。”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表示,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强化村庄布局和环境整治,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全面提升东部旅游美誉度和影响力,打造全域大花园。

  今年,该县启动全域大花园建设,以贯穿东部的60省道为主轴,在东部的工业镇实施环境革命,推进绿色崛起。在不到半年时间里,东部实现“美丽突围”,面貌一新。

  工业重镇装“绿芯”

  由邻县进入洪畴镇,让人印象最深的曾是扑鼻而来的橡胶气味。作为知名的“橡胶之乡”,橡塑产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

  橡塑行业的出路在哪里?在于绿色发展。8月下旬,市委书记王昌荣在洪畴镇调研时说:“无论是企业还是地方,都必须把保护环境作为发展的前置条件。”实际上,这也正是天台打造“名县美城”的战略定位。该县为各工业重镇装上“绿芯”,促使“低小散”企业规范发展、集约发展、绿色发展。

  今年,天台县以橡塑行业“低小散”整治为契机,依托中小企业创业园,创新工业公共服务平台,加速引导橡塑企业向园区集聚。

  整治的成效几乎是立竿见影。眼下来到洪畴镇,几乎闻不到什么橡胶味。环境改善了,该镇开始在乡村休闲旅游上小试牛刀,启动建设的忘忧谷景区收获了惊喜。不久前,一批在外乡贤回来投资,他们拿出1200万元启动资金,规划了首期投资3亿元的忘忧谷旅游大项目。不止如此,洪畴镇还启动了万亩樱花园和世界榜书碑林项目,全力打造集文化、休闲、游乐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

  而在坦头镇、三合镇,“绿芯”改变了当地干群的固有思维模式,不单传统产业更加注重生态、时尚,一度被忽视的文化、旅游资源开始受到重视,群众开始初尝绿色红利。

  整治攻坚谋“打赢”

  9月底,东部的苍山产业集聚区二期8400亩土地完成了征地协议签订,以橡塑企业为主的洪三工业功能区也在加快“扩容”。目前,该县已统一建设了橡塑行业的集中供热设施,淘汰了10吨以下燃煤锅炉,并统一建设规模化炼胶中心。

  这是该县加快东部传统工业经济转型迈出的重要步伐。东部环境整治,唱的是一出大戏,除了经济转型,村庄环境美化是关键的一环。

  县委副书记崔波说:“经济转型需要政府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而环境美化则需要干群总动员,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作用,养成绿色习惯,革新生产生活方式。”

  今年夏天,该县以贯穿天台东部的新60省道为主轴,沿线发动,整村推进,连片整治,打响了东部环境革命硬仗。县委的目标明确,就是要“补好东部环境短板,确保全域美丽,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

  坦头镇是县城往东第一站,当地的时尚车品小镇被列为今年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但该镇主干道有个存在长达40年的马路市场,成为一道怪异的风景。为解决马路市场扰民问题,还路于民,坦头镇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新建占地约34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为上百家蔬菜批发户、数百个流动摊贩重新“安身”。

  类似的硬仗在60省道沿线各镇打响,各地纷纷拿出啃“硬骨头”的功夫,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环境“痛点”,扩大全域旅游“版图”。

  村居干部打“擂台”

  最近,三合镇峇酋村大张旗鼓搞环境整治,把全村各个角落里的陈年垃圾翻了个遍,拆出了5000多平方米的空间。整治工作在该镇31个村中脱颖而出,村支书许尚理却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峇酋村曾是一个“工业村”,几乎家家户户办橡胶作坊,环境脏乱。东部环境整治打响后,沿线各村铆足了劲,许尚理按捺不住了:“这村跟人一样,也是讲面子的,可输不起。”

  村里缺资金,许尚理带头出资,并带头包干了28个村民的庭院。多年的陋习还真的是块硬石头,一些村民担心清出来的空间被村集体要回,占牢门前三分地不放。经再三宣传、发动,终于赢得了全员参与。

  峇酋村在整改的时候,坦头镇严畈村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整改。作为各自所在镇的胜出者,双方暗自较劲,还相互到对方村学习。

  拭去污垢的东部工业镇把山水等自然元素渗透到城乡统筹发展布局和形态之中,实现了颜值全面提升。目前,东部正在形成一批风情独特的小城镇、最忆乡愁的美丽乡村和四季宜游的美丽田园。

标签: 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