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快递业整装待发 迎双11“大考”
2017年11月07日 09:59:0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快递行业即将迎来一年当中的“期末考”。

  台州市邮政管理局预计,今年快递业务旺季主要集中在“双11”“双12”电商促销期间和圣诞节,以及2018年元旦和春节(2月16日)前夕,共计107天。其中,“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将出现旺季峰值。

  为了更好地“迎考”,台州市邮政管理局前期针对快递企业乱象开展集中整治,并成立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台州市2017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

  前期集中整治快递乱象不手软,上两月已开出25张罚单

  为了确保快递业务旺季期间,行业平稳运行与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在上两个月,台州市邮政管理局已经联合各县(市、区)公安部门针对快递安全进行联合治理。

  台州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祁高德告诉记者,今年9至10月,台州市邮政管理局共对台州快递企业和相关负责人开出了25笔罚单,他们当中有些是因为没有严格执行实名登记制度,也有一些是因为站点管理混乱,还有部分是运送了违禁物品等。

  其中最高额度的一笔罚单为20万元,玉环天祥快递有限公司所属的快递网点因未履行实名登记、开箱验视等安全制度,导致危险物品通过寄递渠道运送外地。

  “旺季期间,我们会进一步督促企业认真执行收寄验视制度,重点加强对各类枪支弹药、易燃易爆、管制刀具、危险化学品、政治性非法出版物等禁寄物品的查验力度。贯彻执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各项安全检查制度措施,从源头上严把各类危险、违禁物品流入寄递渠道关口。”祁高德说。

  他提醒,消费者应该要依法寄送,不能寄管制刀具、毒品、易燃物品等违禁物品,快递企业则要做好身份证相关实名登记制度。

  快递企业“两不”、“三保”护航“双11”

  是要保障旺季期间快递服务质量。

  “为了实现‘两不’(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三保’(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我们按照前期预估的业务量增加了相应的临时工和临时用车,也租赁了备用场地。在确保全行业稳定运营的基础上,努力做质量‘双11”。”苏力说。

  “快递企业要均衡发货,切忌因过度求快、求大造成快件拥塞。合理控制分拨中心、网点快件量,稳定快件揽派处理节奏。台州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也会深入企业分拨中心和业务量较大的网点,实地检查服务状况和业务量变化,督促企业落实服务标准、保障用户合法权益。”祁高德说。

  祁高德也提醒消费者,旺季期间快递小哥比较辛苦,如果快递有延迟,消费者也要谅解。

  “5000-8000元每月,急招快递员。”最近在各大招聘平台上到处是这样的招人启示。

  天天快递台州公司总经理苏力告诉记者,今年“双11”期间的快递量预计会超平时的3倍。

  每日一报、24小时值班制等给快递企业套上“紧箍咒”

  另外,此次旺季将特别对末端网点和农村地区服务能力给予特别关注。旺季之前,台州市邮政管理局和快递行业协会工作人员对辖区内主要快递企业及营业网点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对经营压力较大、存在较为突出的加盟纠纷和债务纠纷、人员显著紧张、安全风险较高的企业和网点进行备案管理,予以重点关注。

  此外,电商促销期间,尤其是本次“双11”期间,要实行每日一报制度。要求在11月11日-21日期间,各快递企业要在每日上午12时前把前一天本企业揽收、投递有关数据,是否有积压、滚存等情况向市邮政管理部门报告。邮政企业在旺季高峰期每日提供快递包裹和国际小包业务量等有关数据,同时还要严格执行《邮政行业安全信息报告和处理规定》,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标签: 快递;双十一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