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三门经验”
2017年11月08日 10:27:0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三门县510个行政村中,经济薄弱村达349个,约占68.4%。全县经济发展不平衡,留下来的经济薄弱村受资源不足、人口外流、思想僵化等问题的影响,成为转化的“老大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上下以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紧迫感坚决消除经济薄弱村,坚持由上率下、统筹布局、多级联动,书写了经济薄弱村整转的“三门经验”。近五年来,该县已成功转化薄弱村258个,转化率达73.9%,远高于省、市平均水平。

  县级领导齐“包抓”

  新春伊始,万物复苏。县委常委会经过连夜探讨,确定“双提”目标,即三年转化任务提前到两年完成,集体经济收入从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

  随后,县委提出“消除经济薄弱村大会战”行动,建立了县四套班子领导、乡镇部门和企业单位包抓转化制度和责任考核制度,30位县领导分别联系1个薄弱村,20名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分别包抓1个薄弱村,40个县级部门分别帮扶1个薄弱村,37家骨干企业分别结对1个薄弱村,层层落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

  县委书记杨胜杰联系的是海游街道前郭村。今年,他3次带领相关部门到村里调研,并根据前郭村的盆景特色,指导村“两委”制定了发展盆景产业、打造美丽庭院的美丽经济发展计划,之后41次实地到该村走访、调研、督促、检查。经过几个月坚持不懈地包抓,该村旧貌换新颜,环境大变样。眼下,村里投资400万元、占地5000余平方米的盆景交易市场已正式开业,预计每年集体经济可增收70余万元,还将带动农家乐、鱼鸟花卉交易等产业,持续发展后劲足。

  在县委主要领导的带动下,全县四套班子领导和相关的党政负责人90余人脱下皮鞋、换上跑鞋,同上火线、以上率下,带动部门、乡镇(街道)、行政村狠抓落实,成功转化一个又一个经济薄弱村。

  县领导不仅亲临指导,还协调在外乡贤共同进行股份合作,经营农场。根据规划,盖门塘村将以千亩花海和盖门塘港为核心,以实体农业为基础,实施荷花、金针花等花卉和水稻轮作种植,并延伸农业观光休闲产业,同时组织村内群众发展民宿经济,实现村、企、民三方共赢。如今这个曾经不起眼的小村庄,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小康村、“垃圾三化”示范村。

  一月一谋划、一月一推进、一月一通报,在县领导的包抓下,一幕幕集体经济薄弱村精彩嬗变的画面在蟹乡大地逐渐展开。

  乡镇部门争“前锋”

  县领导带头,还需更多干部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才能有效促进薄弱村转化。因此,三门把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列入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县直部门年度工作考核,乡镇领导干部包抓薄弱村消除任务未完成的,或者部门领导干部支持配合不力的,一律不得调动提拔。

  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都坐不住、等不了,想方设法因地制宜,在消除薄弱村工作中争做“先锋”。

  革命老区亭旁镇资源贫乏,经济发展滞后,2012年全镇106个行政村中,集体经济薄弱村就有89个,占84%,属全县最多。为此,县委给革命老区下了任务:“革命老区一定要以革命的精神来推动薄弱村的整改,要在全县带头。拿不下来,年度的考核不得评优,班子不得调整。”

  面对这一“军令状”,亭旁镇上下一心,镇党委把这一工作列为全年“一号工程”,多次研究部署、调研座谈,开创出了“多村抱团、异地发展”的发展模式,组织69个行政村(含薄弱村36个)走出大山、走向大海,在蛇蟠岛异地开发围垦滩涂6064亩。围垦的滩涂由各村集体享有所有权和收益权,并成立亭海公司统一经营,各村按围垦面积入股分红,走出了一条“山不转水转”的特色致富路。

  乡镇如此,部门也如此。全县多个部门根据自身职能出台相关政策,为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铺好路、搭好桥。

  国土局制定落实留用地激励政策,鼓励薄弱村组织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对实施腾退的多余土地划归村集体统一经营,所得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县农信担保公司为经济薄弱村建设项目贷款提供担保,享受一定比例财政贴息;财政部门建立发展集体经济奖励基金,对未享受财政补助项目但凭自身努力成功脱困的薄弱村,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补助奖励……

  村级亮出实招摘“穷帽”

  农村,是经济薄弱村整转大会战的主战场,村干部、党员就是会战的排头兵,要建强这支部队,关键是选好“班长”。

  村社换届,是选好“班长”的最好契机。为此,该县明确村社换届要做到“好、稳、清、快”。“好”字当头,就是要把双带能力强、群众认可高、执行力度大的群体选为村“两委”干部。

  2012年的健跳镇西山头村,集体经济仅两万多元,是典型的薄弱村、后进村。县、乡两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选好一只“领头雁”、撒下一把“黄金米”的工作思路,全力发挥党组织在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主心骨作用。

  2013年,脑子活、点子多、干事热情高的刘祖连当选为西山头村党支部书记。他找到熟悉村情、群众威望高的老支书林日斗,两任村书记一拍即合,决定“搭帮”联手,抓住政策机遇搞经济。村里由党支部牵头,所有党员认领工作任务,从建设规划的设计到项目落地的实施,从和谐村居的建设到村内环境的整治,每一项工作的现场,每一家农户的门口,都能看到党员干部们的活跃身影。

  在村班子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西山头村顺利拿到了薄弱村物业扶持项目,建造了一幢12间6层楼的西山头商住大楼,仅此项就增加集体固定资产540万元。2016年村集体各项收入比2012年增长了近10倍。

  眼下,全县349个薄弱村纷纷亮出了“摘穷帽”的实招,各地形成了百花争鸣、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标签: 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