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国际马拉松落下帷幕 扒一扒“台马” 背后的商业价值
2017年11月21日 09:51:3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记者 富强

  李昌正/摄

  11月12日,2017年台州国际马拉松赛事正式落下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15000名马拉松爱好者共聚台州,享受着这一全民运动的盛宴。

  自2015年首届台州国际马拉松举办以来,马拉松赛事在台州已经走过了三个年头,在美丽的赛道上,除了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景观,更有商业元素的植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锁定在了马拉松背后的商业价值。

  在过往的三届台州国际马拉松上,起源于台州的民营汽车制造企业吉利,义不容辞地包揽了其近年来的总冠名,记者从台州马拉松官方网站上获悉,今年参与“台马”赞助、合作的企业单位由去年的24家增长到今年的40家。

  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企业赞助,第三届的台马都迅速上涨,到底是什么原因,吸引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呢?马拉松又是如何展示台州城市形象的呢?

  1

  台马有多“火”?报名人数增加5000人

  9月28日,“台马”自启动报名开始,便非常火爆,堪比明星演唱会。首日,“台马”报名人数已突破4000人,其中迷你便占一半以上。

  10月24日,2017台州国际马拉松组委会发布消息,应广大跑友强烈要求,“台马”增补5000个迷你马拉松名额,1天之后,增加的5000人次中,报名人数就突破2300人。

  “‘台马’是台州本土的一场全民体育盛会,很多市民都想参与其中。而相对于全程和半马,迷你跑6公里的比赛,对于大多数市民而言,都能顺利完成,所以报名热情会比较高。”台州国际马拉松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增加5000个名额之前,报名时间还未截止时,迷你马拉松的5000名额就早已报满,之后又有很多跑友打电话询问名额是否报满,想要参赛。

  11月12日,2017台州国际马拉松落下帷幕,虽说才是第三届,但参赛人数已达到15000人,再加上志愿者、工作人员和观众,粗略地算,一场“台马”吸引着全世界各地近20000人参与。

  温州青鸟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本次台州国际马拉松的运营方,相关负责人钱玫云表示,连续两年运营台马,每一年的台马参与人数和全民运动的氛围都在不断增长,台州国际马拉松已经成为台州市民的全民运动盛会,也是台州这座城市的一张“金名片”。

  孙雪光来自江西,目前在温岭工作、生活,在本次台州国际马拉松开跑的前一天晚上,他便来到了椒江,早早预订了房间的他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参加台州国际马拉松。

  记者从台州国际马拉松组委会了解到,类似于孙雪光这样的外地人报名参与“台马”,今年人数占比达到47%左右,成为“台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直接拉动了本地的经济效益。

  2

  台马为何“火”?马拉松背后有强大的支撑

  参加过本次马拉松的跑友不难发现,企业、单位、店面、协会等等,都会有爱好者拿着自己企业或者单位的大旗奔跑在路上,不仅参与了台马,还把台马当作一个很好的宣传平台进行展示。

  而参与台马的合作伙伴单位,从去年的24家,增长到今年的40家。

  “归根结底,马拉松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钱玫云告诉记者,现在就是“经济发展到时候了。”

  类似的观点,很多跑马爱好者纷纷表示,马拉松赛大多位于高收入地区、核心城市,这项运动本身群众基础好,门槛相对低,但参与人群相对收入水平较高。

  简单来说,马拉松爱好者,既要有钱,又要有闲,要买装备,要系统训练,要到处比赛。“同时它又是一种极限运动,符合人挑战自我的本能。”钱玫云说。

  而一项赛事的推广,除了便于参加,还要有商业价值。在许多本土商家眼中,马拉松是全民健身与商业“最好的结合方式”。

  位于台州市区银泰城的漾子亲水馆便是本次马拉松的官方合作伙伴,负责人许东一表示,台马正是最好的一个宣传商家的平台。“在超过15000人面前展示商家,能够吸引更多的目光。”记者了解到,在参与比赛选手的赛事包里,还提供了一张漾子亲水馆打折的体验券。除了体验券,在赛事包中,还有各类赞助商的产品。

  而作为本次台马的顶级冠名赞助商,吉利继冠名两届台马之后,再次冠名2017台州国际马拉松,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对家乡体育事业的支持。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公关传播部部长宋兆桓表示,吉利长期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致力于支持国家体育事业,今年再次和台马携手,同样希望继续支持家乡的体育事业,助力台州马拉松成为台州的一张“金名片”,向社会各界展示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

  3

  台马继续“火”,全民健身运动跑出大商机

  马拉松一直以来都是城市形象的“金名片”,走过三年的台州国际马拉松,从第一年的铜牌赛事,到去年的银牌赛事,现如今,台马正朝着金牌赛事的目标发起冲击。

  除了马拉松,每年的休闲运动旅游节、体育产业展示大会等都在举办,全民运动正在台州兴起。去年,我市还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市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到280亿元,年增长率达10%,占GDP的比重达到1.6%。

  钱玫云表示,台马的价值不止于其自身的商业价值,作为城市马拉松,更重要的是为整个城市创造可观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效应。

  在台马比赛前,各大健身馆成为了不少跑步爱好者的常客,在台州万康健身会所内,还专门为台马选手组织成立了2017台州国际马拉松训练营,提供各地台马爱好者健康、安全的马拉松知识。

  钱玫云告诉记者,在赛后,温州青鸟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立马做出问卷调查,收到的好评如潮。

  虽说是赛事的运营方,但在钱玫云看来,竞争的压力也同样大。“举办一场马拉松,需要和各个部门相关人员协同工作,要服务好每一个选手,还要与其他的赛事运营公司竞争。如果没有好的服务和协调能力,就达不到预期的效果。”钱玫云说。

  业内人士分析,根据今年的参赛数据,参赛选手在1.5万名左右,近47%的跑友是来自外地的运动爱好者,平均食宿、交通、参赛费用加进去,大概平均一个人的消费至少1000元,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比较直观。

  不难想象,迅速增长的跑步人群,将带来更加丰厚的经济效益,马拉松经济也就真正成为跑出来的大生意。

标签: 台州;国际马拉松;马拉松;赛事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13767087614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