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临海限额捕捞试点两个多月 渔民们都说这个做法挺好
2017年11月21日 10:04:3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姚苗苗 汤珍洁

  今年年初,农业部印发了《进一步加强渔船管控实施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的通知》,决定在浙江省和山东省开展限额捕捞试点。浙江省选择浙北渔场梭子蟹开展试点,临海市入选试点单位。如今,9月16日开渔至今已有两个多月,限额捕捞试点工作进展如何?渔民们对此有何看法呢?

  渔民赞同限额捕捞

  走进浙北渔场177海域,只见很多临海渔船正忙碌地进行捕捞作业,随着起网机缓缓将渔网拉出海面,渔民们脸上也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不限额就是我们随便放网,不管放多少时间都可以。限额捕捞就要按规定放网,这样螃蟹的价格、质量都能巩固下来。对于渔民来说,如果开放的话,我们网具消耗厉害了,成本高了,收入增长不大。”陈明喜是一位捕蟹二十多年的船老大,也是临海市最早一批获得浙北渔场限额捕捞梭子蟹特许捕捞证的渔民。对于今年首次实行的限额捕捞制度到底会给他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陈明喜原本是忐忑的。不过在历经两个月后的限额捕捞,他放下了心中的忐忑。

  和陈明喜一样,很多渔民都表示支持限额捕捞制度。渔民陈永彩说:“没有限额捕捞的时候大家知道哪里螃蟹多,很多渔船扎堆作业,容易造成过度捕捞,而且捕多了市场上的价格就会很便宜。限额捕捞好,既保护资源,螃蟹也会贵一点。”

  今年是限额捕捞第一年

  据了解,为保护渔业资源,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我国自1995年开始在东海、黄海等海域实施伏季休渔制度。虽然伏休期可以为鱼群提供休养生息的环境与机会,但是休渔期一过,千帆出海不仅仅是场面的壮观,更是强大捕捞能力对海洋生态的考验。基于我国目前强大的捕捞能力,控制捕捞总量,开展限额捕捞非常重要。

  临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党委委员赵继介绍,今年是开展限额捕捞的第一年,像摸着石头过河一样。为做好捕捞监督工作,临海市海洋与渔业局严把“进场”关,今年对符合相关要求的73艘临海籍渔船发放了特许捕捞证,只有持有特许捕捞证的渔船才能进入浙北渔场捕捞梭子蟹,没有海洋与渔业局颁发的特许证的渔船不许进入。

  渔捞日志随时记录情况

  除此之外,临海市海洋与渔业局还开展了试点水域的生产监测工作,这就好比人们用手机记账APP随手记录每天的花销,要让渔民很方便、准确的记录每天捞了些什么,捞了多少。为此临海市海洋与渔业局精心设计了纸质版和电子版的渔捞日志,通过开展座谈会、培训会和深入一线,指导渔民安装软件和填报捕捞数据。监测数据将用于计算可捕量和资源量,评估当前资源利用占限额的百分比。最后在码头设立梭子蟹指定收购点,对捕捞回来螃蟹进行称重,最终核对船只的每天捕捞量。

  “限额捕捞试点最主要的就是保护海洋与渔业资源,实现对海洋资源有效的可持续利用。而对渔民来说,他们的收入不至于降低。”赵继说,临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将不断总结经验,为今后更大范围、更多种类实施限额捕捞摸索体制机制,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完善综合管理手段。

标签: 限额;捕捞;试点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