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法院发布近3年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审判情况
2017年11月23日 09:17:4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昨天上午,我市温岭法院发布了近3年来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审判情况,数据显示,涉食品安全犯罪案件持续增长,涉药品、环境相关案件逐年减少,共审结食药环犯罪案件103起,审判173人。

  从近3年的审结的全部103件相关案件中,涉及食品安全罪名共有63件,占比61.16%,污染环境罪共有31件,占比30.10%,两类案件在全部涉食药环案件的91.26%,同时期销售假药的案件共9件,占比8.74%。

  从近5年的数据统计来看,2013年温岭法院共审结涉食品安全犯罪案件为2件2人,2016年审结涉食品安全犯罪案件31件51人,至2017年9月审结涉及食品犯罪案件31件48人。目前,尚有5件涉食品安全犯罪案件共9名涉案人员尚未判决。

  去年,温岭市在集中对全市2000多家餐饮行业检查时,一次性查获30起左右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添加罂粟壳的违法犯罪行为,今年又陆续查处了多起违法使用“口水油”、“注水牛肉”的食品犯罪案件。

  危害食品案件共同犯罪比例高,家庭犯罪特征明显。以2016年为例,全年审结的31件案件中,其中有多达17件为共同犯罪案件,在这17件案件中,夫妻共同犯罪的有14件,另外3件则是亲属共同犯罪。该特征的存在也直接影响到法院对该类案件的定罪量刑,在判决时并未一律判处被告人实刑,而是考虑家庭综合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共同犯罪中作用相对较小的被告人判处缓刑,以体现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在审结的103件共计173名被告人中,仅有2名被告人系有相关犯罪前科,其余被告人均系初次犯罪,缺乏相应的法律知识。

标签: 温岭;法院;审判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