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系统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2017年11月26日 07:32: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范晓君 黄也倩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范晓君 黄也倩) 这两个月来,天台县平桥镇纪委书记张华都一直忙着收集整理全镇村居干部廉洁档案并进行校对。张华都告诉记者,建立村居干部廉洁档案是天台县建设“清廉村居”的举措之一,主要面向村居党支部委员、村居委会成员和村居监会成员等,录入其基本情况、历年考核情况、问题线索处置情况以及廉情测评情况等。

  为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的建设“清廉浙江”的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今年9月,天台率先出台《“清廉村居”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和合”为目标,细化创建责任和创建内容,制定相关考核办法,系统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目前已在全县597个行政村、15个社区(居)全面实施。

  “清廉村居”建设不是纪委一家的责任,需要各单位团结协作。天台建立责任共担机制,明确各责任主体的工作任务:县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承担总责;县纪委、县监委着重进行工作指导、检查监督和经验推广;各部门发挥所长,凝聚工作合力;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创新探索;各村居负责实施方案的具体落实,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监会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明确责任后,工作如何落地?今年10月起,街头镇纪委先后召集全镇45个行政村的399名村居干部,在“五不”承诺书上签字。承诺书上写明,不承建、不搭股承建本村发包的工程项目,不违规承包本村集体资源资产,不利用职权为他人承建本村工程、承包本村资源资产提供便利,不收受本村工程项目承建人、资源资产承包人的礼金、礼品、礼卡。如有违反,将自愿接受组织处理。“签了承诺书后,村居干部的廉洁意识明显增强了,村民反映干部承包工程项目的问题大大减少。”街头镇纪委书记张式岭说。

  此外,基于当地村居的共性、特性,天台设立了规范权力运行、开展廉情评估、严明村居干部纪律作风要求、加强工程建设监管、搭建班子共事“亲和带”、开展民主监督“直通车”等20多项创建内容。创建过程中,天台还制定了“评星晋级、指数考评”的考核办法,只有当清廉指数量化考评分和满意度测评分均达到标准时,才能被评为五星级“清廉村居”。

  据统计,目前,全县5911名村“三委”干部均签订了“五不”承诺书,且建立了廉洁档案,村账公开面询制度也正在全县范围内落实。

标签: 村居;清廉村居;干部;廉洁;村居干部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