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峰江:“河长制”推动“河常治”
2017年12月06日 09:29:2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通讯员 管梅宝

  台州日报讯(通讯员 管梅宝)12月5日清晨,路桥区峰江街道安溶村两名河段长手拿铁钩、竹竿、网勺等工具,沿着几条内河目不转睛仔细巡查,发现河面漂浮物后迅即予以清理。他们说,每天早、中、晚三次巡河是村级河段长的规定动作,看到河道变洁净了,感到非常欣慰,因为这也有自己的一份功劳。

  据了解,该街道29条内河根据河流的性质,分别确定了不同级别的河长及责任单位,实行“一河一策”,对症下药。其中,南官河峰江段和青龙浦为市级河道,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总河长,其余27条河道分别由党政、人大、政协领导任河长,并配备了警长、村级河段长。责任单位协助河长履行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能,负责河道治理方案的具体落实工作。

  河长们上任后,纷纷着手河道会诊,全面排查河道排水口、沿河企业及作坊、居民排水情况,认真梳理辖区内脏乱、黑臭河道基本情况,切实掌握污染源总量构成及分布状况。青龙浦曾被列为“黑臭河”,由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永国任河长。他说,担任了河长,就是把责任扛在肩上,不管河水治理多难,都要始终如一干到底。

  为避免河长孤军作战,峰江街道形成以河长为首的多部门联合治水合力,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联动执法机构、打造信息共享平台等,加强行政、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合作,综合运用监督、打击、保护、预防、教育等手段,切实发挥联动治理的功效。在此基础上,还创新了河长公示、河长巡河、河长述职、举报投诉受理、重点项目协调等日常管理制度,确保治水工作扎实推进。

  “河长不好当,河长要当好。”在峰江,河长是一个责任明确、任务具体、考核严格的“实职”。开展“五水共治”以来,该街道每季召开一次河长述职会,对每条河道实行集中会诊,并全面推行河长责任清单交办、履职承诺、述职评议、督考问责等制度,使各级河长认真履责,防止出现只挂名不做事、只挂帅不出征的现象,压实治水责任。

  据统计,河长制推行以来,该街道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治污消劣“大会战”,共消灭18公里多的垃圾河,整治“黑臭河”超过12公里,辖区水环境明显改善。


标签: 河长;治水;河道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063410009429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