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椒江和平家园的尴尬:一个小区有两家物业
2017年12月11日 10:13:3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谷尚辉 章浩

  图为和平家园小区。  本报记者章 浩摄

  编者按: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后,台州继续重点开展城市管理“三大革命”,推动台州“大花园”建设。“物业革命”正是其中之一。近年来,台州物业服务行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行业规模快速增长,但同时,也存在体制不顺畅、机制不健全、市场不规范等问题。本报今起推出台州“物业革命”深关注系列报道,和大家一起“聊聊物业那点事儿”,探讨业主、物业公司以及管理部门之间的责任关系,共同促进物业管理走向规范、有序,敬请关注并来电参与讨论,我们的热线88894000。


  老物业的合同没到期,业主委员会已经招标了新物业,一个小区出现了两家物业公司并存,这个少有的现象出现在椒江和平家园小区。

  老物业还在,小区就签下了新物业

  和平家园小区位于台州市高新区东海大道南侧台州市中心医院旁。小区最初是由华地物业提供物业服务,2012年,换成了台州富丽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双方第一次签了三年合同,2015年9月24日,双方再次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合同期为5年,合同自2014年10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

  “我们合同还没到期,但是现在业主委员会想让我们提前离场。”富丽美物业董事长章维国说,业主委员会认为物业服务不到位,存在各种管理问题。

  为此,和平家园业委会以上门的形式组织了一次民意测评和更换物业的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公布,表示已有61.4%的业主同意更换物业。

  今年6月13日,和平家园业委会在小区发布公告,并致函物业,限期现有物业撤离小区,并明确在9月30日办理交接手续。业委会中止合同的理由是物业违反合同第五章。

  但是富丽美方面对调查的真实性提出质疑,认为并非全程有相关部门在场监督,有造假嫌疑。

  之后,该业委会又通过招投标,和豪城物业签了合同。今年10月1日,豪城物业准备进驻小区,富丽美认为他们合同并未到期拒绝离场。

  两家物业就此僵持至今,甚至有一段时间,小区门口出现两道岗亭,各管各的。

  今年9月底,和平家园业委会还向椒江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10月24日,第一次庭审未能宣判。

  业委会和物业各执一词

  对于和平家园小区出现的一个小区两家物业的现状,业委会和富丽美各执一词。

  业委会认为富丽美未能按合同约定的内容提供服务, 比如小区车库车棚老化严重,缺乏保养修缮;小区内一些修缮工程完工后没有竣工、验收报告;保安人数没有达到合同规定人数等等。

  富丽美则认为,业委会主要负责人长期拒缴物业费,在业委会的操作下,今年小区物业费收缴率也严重下降。他们已经垫付了10多万元维修金,现在已经无力支付水电费、员工工资和垃圾清运等费用。

  和平家园物业管理负责人李建文说,到了元旦还不能协商出结果,未能解决水电费问题,小区可能会出现停水停电情况,这会导致小区混乱。

  11月18日,富丽美在小区内贴出公告,公布了一项数据,小区业委会的主要负责人从2012年至今只交过一年物业费。华地物业也出具了一份一名业委会负责人拖欠三年物业费的证明。

  业委会主任严群杰认为内容不实还涉嫌侵犯他人隐私,并报警。

  双方你来我往,互相指责对方不守合约。因为和平家园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矛盾,椒江白云街道办事处和云海社区多次进行协调,但是双方始终无法达成一致。

  主管部门:小区管理需要物业和业委会的良性互动

  和平家园的“闹剧”还在继续。实际上这样的“闹剧”并非个例,百姓家园、海湾浪琴、新明半岛等多个小区都曾因各种原因发生过物业纠纷。

  对于台州的小区物业状况,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大队物业管理负责人周文介绍说,目前全市物业小区业委会成立率仅约50%,其中真正运行并发挥作用的仅占其中的20%。

  周文认为,物业管理是各方利益相关方综合性社会事务,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型城市发展阶段的重要体现,事关百姓安居乐业,事关社会稳定,事关经济发展。

  “小区管理是需要物业和业委会的良性互动。”周文说,除了一些需要承担职责的部门,小区管理主要还是业委会和物业的相互协作。

  “但是台州的小区物业存在各种问题。”周文表示,比如市场不规范,行业发展滞后,从业人员普遍学历较低。一些企业无长远计划,存在多收费少服务少支出抓收入;服务理念差,很多物业服务企业往往以管理者自居;物业服务行业扶持政策较少,扶持力度低,即使有扶持政策也没有落地。

  周文说,而小区业委会也有成立率低、正常运行率低等问题,致使专项维修资金申请使用较难。由于一些开发商工程质量遗留问题、居民权责意识偏差等因素影响,一些居民以种种理由不交物业服务费。据市物业企业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全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费平均收缴率为75%。“物业费收不上来,必然影响物业运营,服务质量下降,业主更加不满,如此往复,恶性循环。”


标签: 小区;业主;物业;业委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