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回首一年 最美的是谁 2017杭州第二届“最美物业人评选”候选人出炉
2017年12月04日 08:26:25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岳雁 摄影 江玥

  又到了一年的最后一个月,这一年中,你在生活、工作中,还记得那些最熟悉的陌生人吗?他们就像影子一样,隐藏在你生活、工作之中,当你需要时,第一时间赶到。这就是物业人。

  今天,2017年杭州第二届“最美物业人”评选拉开大幕,24位候选人出炉,投票通道将于12月7日开通。

  最熟悉的陌生人

  曾经有首歌,叫做《最熟悉的陌生人》,歌词说的是分手的恋人。可在胡女士看来,默默工作的物业人,也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之一。

  胡女士是个文字工作者,每天上班时,都会在电梯里遇见一位物业的保洁阿姨,两个人从来没有对话,每次见到就是微笑点头。

  6年来,胡女士一路成长,结婚、生孩子,大楼里的同事来来去去,不变的是,她总是会在大楼里碰见那位保洁阿姨,有时候在打扫卫生,有时候一脸疲惫,有时候则是一脸笑容。

  胡女士以为这样的日子会继续下去。可在今年年初,两人又一次在电梯里见面微笑点头时,保洁阿姨突然开口了。

  “你们上班很辛苦吧。看你总是风风火火。”

  “还好,压力还是蛮大的。”

  “唉,我下班了,要走了。”

  “辛苦啦,那明天见啊。”

  “见不到咯,老家有事,我只能离职回家了。以后都不来了。其实我蛮喜欢这份工作的,大家见我都会微笑,还有人和我说谢谢呢,很有工作成就感……”

  电梯到了,保洁阿姨惆怅地走了,胡女士也有点伤心。她甚至都不知道这位保洁阿姨的名字,也不知道她家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有没有困难。

  6年来,两人虽然从来没有对话,但胡女士总能在各个方面感觉到物业和保洁阿姨对她工作上的帮助,每天上班时,饮水机的新水桶已经装好,垃圾桶是干净的,快递放在桌子上……这些,都是来自物业人的默默付出。

  “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物业从方方面面保障了我们的安全、卫生,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我们已经离不开这些最熟悉的陌生人。”胡女士说。

  杭州物业服务业高速发展

  物业这个行业,从十多年前的新鲜事物,到如今的普及,背后,是物业公司,物业人、物业协会、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发展。

  在15年前的杭州,大部分物业公司,都是房产开发商自己成立的,主要是为自家楼盘进行前期物业管理,如杭州本土的绿城、滨江、宋都,以及国内的大鳄万科、龙湖等。

  刚起步的物业公司往往需要开发商补贴,后来慢慢地都独立出来,开始走向良性发展。如今,杭州一些优秀的物业公司,已经从单纯的楼盘管理,走向了国际化的高端物业服务,完全可以独当一面。如绿城物业,已独立上市,完全自负盈亏。滨江物业正在积极准备上市。南都物业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公司,目前业务已拓展至北京、上海、江苏、四川等十六个省(市),最近也在国内资本市场积极酝酿上市。

  物业公司在快速发展,可人们对于物业管理,还和十多年前一样,以为无非是安保、保洁、维修之类简单的工作。而且这些和每户家庭息息相关的琐碎事情,明明技术含量看上去不高,却因为衡量的标准多样化,很难让每个业主都满意,物业和业主之间有温馨的故事,也有烦心的纠纷。

  究竟什么才是好的物业管理?在维基百科上搜索对“物业管理”的定义,就会看到这样一段话:物业管理是物业的一种增值服务,除了提供建筑物内劳务与服务,以延续建筑物寿命与使用的基本需求外,更应借由营运管理增加收入,以提升不动产与土地的价值。

  实际上,物业管理的目的在于使建筑物使用者享用安全、健康、舒适、清洁、环保、便利及良好生活机能的生活空间。

  物业服务,可以说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密切联系着百姓生活,助推城市的和谐安宁。随着住房制度的改革,杭州物业服务从无到有,房屋物业管理服务的类型也由住宅小区向写字楼等范围拓展。物业服务密切联系着百姓生活,助推城市的和谐安宁。

标签: 物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