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劳模杨文杰:弘扬工匠精神,生产精良产品
2017年12月19日 18:04:3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高波

  【劳模档案】杨文杰,浙江新菱电机有限公司生产主管。自1999年进入该公司,杨文杰勤奋刻苦,潜心钻研,任劳任怨,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高级技师,擅长工业电气维修、工厂设备改造、工艺技术攻关。杨文杰先后获得市“合理化建议标兵”、市“十大金牌工人”、市“劳动模范”、省“优秀职工”、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以他名字命名的“杨文杰维修电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每年为公司解决技术难题不少于5项,工作室先后获得“台州市示范职工科技创新工作室”、“浙江省职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等称号,被市总工会推荐为“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创新资金项目”。

  【劳模故事】

  杨文杰在公司里的重要性,或许从他接电话的频率上能体现出来。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位于黄岩新前街道的新菱电机有限公司,杨文杰在公司门口站着,在与记者握手的同时,脖子上还夹着个手机,正在给同事吩咐车间的事。采访期间,杨文杰的手机响个不停,工人在车间遇到的技术难题,采购原料的选择,几乎都要杨文杰参与把关。

  “公司从老厂搬过来后,这里的机器设备,都是一件件置办起来,可以说我个人的成长,是伴随着公司的发展一路走来的。”杨文杰说。

  从学徒到主管,工作的过程也是学习过程

  有着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且是公司里不可或缺的技术骨干,杨文杰聊起自己时,却毫不遮掩自己的初中学历,加上后来进修的高中文凭,也比不上现在的大学生。“初中毕业后,我在一家维修店当学徒,学的是家电维修,当时感觉学了点维修技术,应聘到新菱公司当了一名维修工。”杨文杰回忆。

  换了岗位,杨文杰才发现,“家电”和“机电”尽管差了一字却相去甚远,原先鼓捣的大小家电,最大的物件就是冰箱,面对动辄数十万乃至上百万的生产线,才知道以前学的技术已完全不够用。杨文杰告诉记者,当时可没有现在那么方便的网络,遇到问题在手机上直接可以查,设备供应商也没有现在这么好的售后服务保障,很多时候一套设备买来,都要折腾一阵子才能用。

  新菱公司还在老厂区时,曾买过一台二手磨床,设备运进来时,车间所有员工对着这台大家伙都傻了眼:电线一塌糊涂,零件也残缺不全,要让它重新工作,得花不少工夫。当时作为厂里的新员工,杨文杰下决心要让这家伙“复活”,凭着一股冲劲,他到处翻维修工具书,在书本里查资料,找图纸。杨文杰说,虽然没有一模一样的说明书,但同类机器的原理还是共同的,经过连续几天的琢磨,让老机器重新运转的那一刻,心里有一种巨大的成就感。

  想法子给设备“换心”,一年省下数十万元

  在杨文杰眼里,企业的“增益”、“减负”是两个关键词,那么员工也该朝这两个目标去努力。杨文杰的本职工作是维修维护和调试机器,但他看问题的角度,却和公司利益一致。

  新菱公司的产品是各类电机,车间的生产线是最重要的生产设备,一般都是从外地大公司购买或引进。2006年,新菱公司金工车间采购了100多台车床电机,用于满足当时的产能需要。按照正常步骤,车间只要按机器说明书一步步操作即可投入使用,而杨文杰认为,可以让这批电机更适合该车间的生产需要。

  “这批电机的标配功率是7.5KW,但是测试后发现,平时运行的电机负载仅在60%左右,剩余的功耗,完全是浪费掉了。”杨文杰说,“比如一户人家买了一辆2.0升排量的车,实际上1.6升就完全满足家用需求了,多出来的油耗完全是浪费。”

  将这批电机功耗降低能否正常运转呢?杨文杰开始了对这100多台电机的“换心”实验,发现5.5KW的电机完全足够。这么一批电机换下来,企业能耗直线下降,每年节约的支出就达65万元。

  【劳模心声】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从自身的本职工作出发,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气和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我们浙江新菱电机有限公司是专门做电机的,电机设计、生产需要大量细致的工作,作为一名普通员工,我每天根据厂里的生产需要做很多事情。如何更好地贯彻十九大精神,我认为最要紧的是先做好手头的小事,积少成多,让企业的生产安全高效,为社会的平安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标签: 劳模;工作室;学徒;车间;技术难题;工匠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