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肇事方疲劳驾驶被判刑 受害方家破人亡
一场车祸引发两家的悲剧 法官上门调解打开双方心结
2017年12月21日 16:10:0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李芳芳 王先富

  肇事方被判刑,无力赔偿,列入黑名单,找不到工作;受害方家中,则剩下妻子孩子还有年迈的父母。如何缓解两家人的伤痛?如何让两家人解开心结?如何调解此案,让黄岩法院的执行法官费尽了心思。

  一场车祸,引发两家人的悲剧

  2013年5月22日凌晨的一场车祸,造成一死一伤。

  被执行人施华(化名)和死者施孟从衢州龙游回台州,时至凌晨0时50分许,S28台金高速上基本没什么过往车辆。

  突然,一声巨响惊醒了过度疲劳的施华,原来是车子撞上了护栏,高速护栏被撞坏了,车子也撞坏了,最糟糕的是同车的施孟伤势严重。

  事故发生后,施华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和急救电话。然而,施孟最终还是因为伤势严重过世了。

  因为事故发生地在S28台金高速138公里+700米路段处,该起事故产生的纠纷归黄岩区人民法院管辖。最终施华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并赔偿因该起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80万元。

  施华家原本就家境困难,刑满释放后妻子离他而去,留下年幼的孩子跟着他和父母一起生活,80万元的赔偿金对这个家庭而言是难以担负起的重担。而受害人家里也并不好过,家里的顶梁柱因为车祸不幸离世,剩下妻子孩子还有年迈的父母。

  80万元的赔偿案,进入了黄岩法院执行局执行。财产查控、纳入失信黑名单、司法拘留,常规的强制执行措施并没有解决这个案子,因为被执行人施华并没有多少可供执行的财产。

  面对高额的赔偿款,施华陆续偿付了约13万元后,就基本失去了继续偿付的能力。

  为化心结,执行法官上门调解

  这起案件确实让黄岩法院的执行法官费尽了心思。考虑到该案涉及到死亡赔偿金,当事人双方又是同村村民,如果多做做执行和解工作,能否让两家人打开心结?

  近日,在详细了解案情后,黄岩法院执行局局长林森于带领该案的经办法官一起到当事人所在地的村委会做调解。

  在调解过程中,被执行人和申请人并没有因为车祸像仇人一样怒目相对,更多是在述说生活的艰难,希望法院能从中协调,缓解他们的困境。

  被执行人施华父母经营小面馆勉强维持生计,施华本身因为被纳入黑名单也找不到稳定的工作,在父母的小面馆打打下手。

  申请人即施孟的父母、妻儿生活也艰难,在施孟离世后,其父又遭交通事故导致一条腿残废几乎失去劳动能力。

  面对两个困难的家庭,执行人员和村两委干部一起,从实际出发,充分征求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制定了这样的一份和解方案,除去之前已经履行的部分,由被执行人再支付25万元,每年支付2.5万,分10年付清,由施华的父母在和解协议上签字担保,确保能按约履行。

  和解协议签订后,法院将施华从黑名单上剔除,让施华有机会走向社会增加收入,增强对施孟家人的赔偿能力。

标签: 疲劳驾驶;肇事;黑名单;法官;调解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