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一块洗衣石板竟刻着一道清朝圣旨
2017年12月24日 12:20:3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王超

  村里原来一块不起眼的洗衣石板,上面居然刻着一道圣旨。近日,村里发现石板圣旨的事在温岭箬横镇三方村几乎是家喻户晓,不少人甚至专程到村委会主任林菊明家一探究竟。

  “这块石板一直立在河岸边的水埠头,听爸爸说小时候就在了,一直被村里人当成搓衣板用,没觉得有什么奇特的。”说起这块石板,林菊明回忆道,后来村里的河道被填了,石板就被用来填路了。

  一直到最近,有村民从石板上走过,发现上面刻着字,认为是个文物,这块石板才再次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据介绍,这块石板一面刻字,一面刻着一只庄严的狮子,长约80厘米,宽70厘米,厚5厘米。

  “我们也都是没什么文化的人,不知道石板上面写的是什么,于是就把这个情况上报到了温岭市文物局。”林菊明说,温岭文物局的工作人员将石板上的字拓印了下来。

  经过对拓片的研读,温岭文物局发现,这块石板上刻的内容是清朝光绪24年,也就是1898年的一道表彰圣旨,距今120年。碑文记载了三房村林家的一位官员林溥,在担任光禄寺署正期间,尽职尽忠,对国家有功,为表嘉奖,光绪皇帝表彰他的祖父为奉直大夫,祖母为宜人。

  据了解,这是温岭至今为止发现的第一张刻在石碑上的圣旨,且双面刻,反面雕刻着狮子衔宝剑吉祥的图案,用于辟邪,对研究温岭本土的乡土文化有一定价值。

标签: 石板;温岭;圣旨;文物局;村委会主任;箬横镇;乡土文化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