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冬、春季节食管胃底静脉曲张高发 医生:防止身体骤冷骤热
2017年12月25日 19:18:3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通讯员 王依 记者 颜静

  近日,台州医院消化内科收住了一名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的男性病人。病人姓杨,不久前在家里无明显诱因下突发呕吐鲜红色血液量约800ml,伴晕厥2次,入院后一天内共吐出2600ml鲜红色血液,接起来有一脸盆,病情危重转ICU继续治疗,目前仍未脱离危险。杨先生既往有“乙型病毒性肝炎”病史20余年,目前处于乙肝肝硬化失代偿期。

  记者了解到,该院消化内科病房每年都会接受很多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天气寒冷时是食管胃静脉曲张出血的高发季节。

  据台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生毛鑫礼介绍,食管胃静脉曲张是肝硬化门静脉高压患者常见的并发症,食管胃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具有发病率高、出血量大、病情凶险、病死率高的特点,临床处理较为棘手,因此食管胃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预防十分重要。

  毛鑫礼介绍,内镜检查是发现和确诊食管胃静脉曲张破裂的可靠方法。目前我国肝硬化食管胃静脉曲张诊治指南推荐无静脉曲张的肝硬化患者每2年进行胃镜检查,已经出现静脉曲张者每6个月进行一次内镜检查。

  “酒、进食坚硬和刺激性大的食物常常是诱发曲张静脉破裂出血的主要和重要诱因,避免这些诱因就可以最大程度防止复发出血。”毛鑫礼提醒,肝硬化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别注意自我防护,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三餐饮食定时定量,避免过饥饿、过饱;在寒冷季节不要摄入过热食物或饮料,平时不吃粗纤维食物、辛辣等带有刺激性食物,禁止吸烟、喝酒及饮用浓茶、咖啡等饮料;按医嘱服用药物,避免乱用药和不用药,平时要保持情绪稳定,心态平稳,避免情绪大起大落。

  另外肝硬化出血具有明显的季节和节气分布规律,医生建议市民在高发季节、高发节气里应加强病情观察,尤其在冬、春季更要注意保暖,防止身体骤冷骤热。

  “如出现心中不适、头晕、恶心以及浑身冒汗、解黑便、突发吐血等症状时尽量把口腔鼻腔内的有形物质吐出,以免误吸窒息,及早就医,就诊前观察自己在出现症状后的表现,比如呕血和便血的次数、形状、颜色以及量的多少等,以便在就诊时向医师叙述清楚,便于医师分析和准确判定病情。”毛鑫礼说。


标签: 静脉曲张;保暖;医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