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担心年假“清零” 上班族扎堆休年假
2017年12月26日 10:08:2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郑红

  年底一般是企业最为忙碌的时候,总结今年的工作,规划来年的工作,这时候企业老板可能最怕见到员工的请假条。老板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往往到了年底,一些还没请年休假的上班族开始蠢蠢欲动,准备来个年底大放松。

  昨天,2017年的最后一个星期正式开启,那些还没有休年休假的上班族开始纷纷呐喊:看样子今年的年休假又休不成了。

  员工扎堆请假,单位直言“吃不消”

  眼瞧着2017年没剩几天了,再不动手,就只能眼瞅着机会白白浪费了,不少上班族们突然有了紧迫意识,纷纷上交年假申请。

  张曦就是其中一个。上周日,她刚和几个朋友一起从国外旅游回来,痛痛快快地玩了一个星期。张曦说,自己去年就没有休年假,只能白白浪费。“今年过完国庆开始就一直忙于工作,于是决定抓住2017年的尾巴出去放松一下。”

  记者了解到,从12月初开始,一些企业进入了请年假高峰期,员工们跟约好了似的,相继递上了请假条。因为工作需要,单位老板只能采取“先到先得”的方式。

  王莹(化名)就职于市区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她所在的公司有六七十名员工,从12月初开始,就有近七八个同事相继请了年休假。

  “这两年年底集中请年休假的情况多了起来,公司很容易‘吃不消’。”王莹说,很多人都没有上半年请年休假的习惯,暑假一般有小孩的员工会请年休假带孩子出去旅游。经过国庆长假缓冲后,一些年轻员工也不急着休年假,到了年底回过神来,就容易出现扎堆请假的情况。

  王莹说,对于这一情况,今年公司负责人心里已经有数,11月初就让她将还未休年假的员工名单打印出来,并给员工发出温馨提示,建议大家合理安排请假时间。

  王莹建议,如果员工准备休年假,尽量提前半个月到一个月时间和主管领导沟通,这样利于工作统筹安排。

  休假族比较热衷出去旅游

  请了年休假可以干些什么?记者了解到,一些上班族就趁着最后一个月跟单位请了年休假,三五朋友约好一起出去旅游。

  “上班族工作压力大,更希望通过年底的出游释放压力。”张先生是一名公司职员,他早就在计划12月最后一周休假,这样加上元旦小长假,拼起来能休10天,很诱人。

  据了解,目前还属于旅游淡季,网络旅游平台和实体旅行社都推出了不少特价旅游产品,价格十分划算。“利用年休假错峰出游,可以避开春节旅游高峰期,是很多年轻上班族比较热衷的选择。”市区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近日,驴妈妈发布的相关报告称,年底出游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58%,其中“休假族”成出游主力。冰雪游、海岛游等主题性产品预订火爆。随着冬季旅游产品丰富,冬季旅游呈现“淡季不淡”的现象。

  途牛旅游网在12月14日发布的相关消费预测显示,旅游市场年末将掀起出游热潮,其中,近半游客出游天数在3天以上,“拼假”日益普遍。

  途牛分析师认为,随着消费升级深入发展和经济提升,对于上班族来说,更愿意休假而不愿意拿加班工资。此前,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在繁忙工作之余,近七成职场人首选旅游作为减轻工作压力的方式。

  律师称单位不能随意清零年假

  员工没有申请休年假,企业能否清零年假呢?

  浙江华顶律师事务所律师潘道广说,相关法律规定,职工连续工作满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休假。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假期。“这意味着休年假是职工权利,企业不能随意清零,更不能因员工未申请休年假就认为是放弃休年假的权利。”

  如果企业年终工作繁忙,确实没有时间安排员工休年假呢?

  潘道广说,现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职工年休假。单位因生产、工作特点确有必要跨年度安排职工年休假的,可以跨1个年度安排。另外,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年休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年休假,但要按照规定,给予经济上的补偿。


标签: 年休假;年底;旅行;出行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