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提升 天台得87.53分排第一
2017年12月28日 09:29:0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柳祥宝

  台州日报12月28日讯(记者 柳祥宝)生态环境怎么样,公众最有发言权。近日,台州市2017年度各县(市、区)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报告出炉,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为84.69,比去年同期提高4.86。

  天台、椒江、路桥名列前茅

  天台以公众满意度87.53分,居全市第一。椒江85.92分,路桥85.69分,分列二三位。其它县(市、区)依次为温岭85.65分,黄岩85.10分,临海84.75分,三门83.74分,仙居82.05,玉环81.74分。

  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生态环境状况、政府生态环保工作的满意度、认可度和党委政府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信心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公众满意度的提升与台州市各县(市、区)大力推进环境污染整治,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密不可分。

  “名县美城”,深化环境革命

  近年来,天台县坚持绿色城市发展理念,围绕“名县美城”战略目标,深化环境革命,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

  截至目前,该县环境监察大队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4000多人次,检查企业1500多家(次),立案查处违法企业129家,已作出处罚决定书99件,责令限期整改、停产、关闭123家,移送公安8起,行政拘留3人,刑事拘留15人,各项数据均创下历史新高。

  4月起,每晚安排专人巡查坡塘医化区块等信访重点区域,及时做好环境投诉处置,受理环境信访565件,办理率100%,信访办理满意率99%以上。落实群众环境信访举报案件,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排查环境隐患不放松,共发现隐患企业42家,环境安全隐患问题50处,妥善处理环境突发事件3件,至今未发生因监管不力、失职渎职造成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

  “生态建区”,整治提升生态环境

  作为台州主城区的椒江,立足“生态建区”理念,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雨污分流,截污纳管,是该区工业企业的基本标准,零直排才是目标。目前,太和工业园区企业已完成零直排整治。截至12月底,今年已完成工业企业废水达标整治1797家。

  今年,椒江环保制定了《椒江区2017年“五气共治”实施计划》,开展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整治工作,有序推进VOCs行业整治。

  截至目前,前所眼镜涂装区域整治已完成28家,洪家塑料回收生产区域整治已完成21家,机电和汽摩配涂装区域整治已完成3家,椒江造船修船区域1家已基本完成整治,10家椒江外沙岩头医化区域整治正在实施中。

  同时,推进排污许可制度改革,推行排污权租赁制度。目前,已办理2件排污权租赁备案,完成28家企业新增总量的总量准入调剂工作,对1家超总量排放的刷卡排污企业进行了关阀。

  “美丽路桥”,以整治促改善

  环境质量的改善,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

  截至目前,路桥大气优良天数占94.4%,PM2.5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13.5%,首次进入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标城市行列。

  空气达标的背后是辛勤的努力。VOCs整治,关停非法企业46家,整治企业100多家,处罚11家,VOCs减排308.7吨,完成二氧化硫污染减排项目5个,氮氧化物污染减排项目5个,VOCs污染减排项目3个。

  固废拆解业在给路桥带来巨大财富的同时,也给当地土壤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污染。

  路桥环保出台《路桥区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方案》,编制《路桥区污染地块治理修复规划》,开展农用土壤环境质量详查,确定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点301个,确认129家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名单上报市环保局,稳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峰江街道治理修复与风险管控已经启动,路西村农田土壤修复工程已于近期开工,原金属再生园区疑似污染场风险评估工作全面完成。


标签: 椒江;路桥;天台;公众满意度;生态环境质量;污染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