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椒江铁腕治理环境 换来群众满意度台州亚军
2017年12月28日 18:16:3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记者 陈霜 陈亮亮

  水在变清,天在变蓝,噪音被管起来了……生活在椒江的你,是否感觉到周边生态环境一点点在变好?

  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椒江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达85.92分,同比去年提高10%,全市排名第二。

  群众满意的背后,是当地党委政府贯彻“两山”理论,立足“生态建区”理念,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将群众的诉求当作工作镜子的结果。近年来,市区两级政府本着“群众反映什么环境问题,就去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努力“多还旧账,不欠新账”,用青山蓝天绿水,换来群众的满意。

  硬气治水,达标整治全区工业企业

  “现在幼儿园后面的下陈中心河,干净了许多。”魏敏华是椒江区下陈街道中心幼儿园园长,对于小河这两年的变化,她点了个赞。

  2016年春天,魏敏华带着孩子们去学校附近一个农庄春游,刚好要路过下陈中心河。“当时,小河又黑又臭,上面还飘着很多垃圾。”

  “但如今,小河悄悄发生了变化。”魏敏华说,她给孩子们布置了观察小河变化的任务。此后,不时会有孩子跑来告诉老师,小河上的垃圾没了,不臭了,河水也没那么黑了……“今后我们还会常常带着孩子去看看小河,记录下它的变化。我和孩子们都希望小河变回清澈的样子。”

  据介绍,今年以来椒江环保分局会同环保、住建、水利、五水共治办等部门召开零直排工业园区创建动员会;制定工业企业零直排整治标准;以“雨污分流、截污纳管”为基本要求,对太和工业园区、富强繁荣工业区块企业开展督查指导。目前,太和工业园区企业已完成零直排整治,富强、繁荣工业区块企业也按照“一江两岸”开发总体规划实施了整体拆迁,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

  此外,椒江环保还实行月报抽查制度,结合抽查和“五水共治”执法检查结果对各街道按月打分排名,督促其加快实施整治工作。今年,全区已完成工业企业废水达标整治1797家。

  铁腕治气,展开重点行业综合整治

  王伟正是一名出租车师傅,家住椒江岩头村附近。

  “这几年,在回家的路上开车,不用关车窗了,外面的空气也清新许多。”王伟正说,从城区回家的这条路上,变化最大的还是路两边的工厂。

  “从外面看,可以看到很多工厂都经过了改造,高空中立起一条条密闭的管廊。一开始,我也不知道这是啥,后来看了报道才知道,这些密闭的管子联通着各个车间,物料、污水、废气等,都被封闭在这些管廊里流动。这样臭气就跑不出来了。”王伟正说,他要为椒江的铁腕治气,点一个赞。

  据介绍,根据国家、省和市“五气共治”等相关文件要求,椒江区制定了2017年“五气共治”实施计划,以工匠精神逐项分解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组织开展椒江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整治工作,改善区域环境。根据所编制的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工作方案和整治实施方案,有序推进VOCs行业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椒江前所眼镜涂装区域整治已完成28家,椒江洪家塑料回收生产区域整治已完成21家,机电和汽摩配涂装区域整治已完成3家,椒江造船修船区域1家(国营海东造船厂)已基本完成整治,10家椒江外沙岩头医化区域整治正在实施中。

  此外,对于10蒸吨以上工业锅炉废气治理,本年度要求辖区内五家企业年内全面完成特别限值排放改造工作。目前台州市同轩印染有限公司、台州宏达轻纺有限公司、浙江台州染整总厂、台州茂利工贸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已完成脱硫、脱销等燃煤锅炉清洁排放改造;浙江山峪染料化工有限公司煤改气工程建设也已基本完成,年底前可完成核查验收;椒江热电有限公司完成了“两炉一机”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率100%。

  不断创新,推进排污许可制度改革

  “自从开始实行总量亩均限额制度后,公司通过改进工艺和设备,并委托第三方进行专业排污处理,在减少排放的同时,也提高了企业效能。”台州市前进化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刷卡排污,简单点说,就是通过科技手段对产污企业实行全方位全时段的监管,使企业、环保部门时刻了解排污状态。排污总量用尽,企业电子阀门就会自动关闭,停止企业排污。

  椒江环保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在刷卡排污基础上做了个创新——明确一定规划区块内主要污染物目标控制总量,按照不同行业划分亩均限额,并根据企业占地面积(亩)确定具体额度,严格设定排污红线。

  目前,已经有一家刷卡排污企业,因为超总量排放,椒江环保对其进行了关阀处理。

  此外,椒江环保还推行排污权租赁制度,参与排污权有偿使用的企业可将当年度的富余指标,通过交易平台以协议方式出让给同行业企业。截至目前,已办理2件排污权租赁备案,完成了28家企业新增总量的总量准入调剂工作。此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批示肯定,并被国办转发。


标签: 环境;生态;铁腕;治理;满意度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