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农村科创之星 王洪友的“杨梅经”
2018年01月04日 11:15:3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泮永翔 通讯员 张志豪

  王洪友在为杨梅树培土。资料图片

  台州日报1月4日讯(记者 泮永翔 通讯员 张志豪)“世界杨梅在中国,中国杨梅出浙江,浙江杨梅数仙居。”这是业内对仙居杨梅的评价。目前,仙居有西炉、坎头、桐桥、赵岙四大杨梅基地,400多家杨梅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其中有一家协会,技术培训成果明显,会员杨梅种植的人均收入明显高于全县平均水平。

  成功的背后有着什么样的秘诀?1月1日,记者和市科协工作人员一同前往该县步路乡西炉村,去寻找答案。

  在西炉村的杨梅地里,记者一行见到了这个协会的会长——王洪友。王洪友与杨梅打了多年交道,对杨梅的品种、习性,称得上是了如指掌,被当地人称为“老师头”。十二年前,王洪友成立了西炉村杨梅专业技术协会,并担任会长至今。

  同行的市科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十多年来,王洪友和他的协会成员一直在田间地头奔波,推广杨梅种植和管理技术,提高当地的杨梅产业生产经营水平和经济效益,促进梅农增收。

  “我们协会对科技培训相当重视,每年都要举办近20次技术培训,请的都是省农科院和林业局的专家。”在记者问王洪友杨梅种植的秘诀时,他毫不犹豫地说,一定要重视技术培训。

  王洪友告诉记者,目前协会包括理事、监事在内的全部会员都是地道的农民,而且还都是杨梅种植户,“协会要面对的是实事,要解决的是难事。”因此,协会除了定期邀请专家进行技术培训外,还经常召开经验交流会,相互交流种植经验,探讨问题。

  除了学习交流,协会还为会员搭建了互帮互助的平台。在协会中不单有种植大户,也有种植百株以下的小户。每到繁忙时节,协会就会组织小户来帮助大户。

  叶子杨梅专业合作社是当地一家杨梅种植大户,有杨梅3000多株,对技术帮工的需求量极大。每年,协会都会组织有空余时间又精通业务的会员帮助叶子合作社进行整枝修剪、疏果等技术工作,不仅帮助该合作社解决技术帮工难题,又让会员增加收入,实现互利共赢。

  尽管没有刻意的宣传,王洪友和他的协会名气还是越来越大,时常有公司、企业来寻求帮助。每到这时,王洪友和会员们都给予支持帮扶,到实地作农业技术指导。

  “在能力范围之内我们会尽量进行技术帮扶,当然我们的老本行还是要捣鼓好杨梅。”说起技术帮扶这一“副业”,王洪友笑着说。


标签: 农业;农民;种植;科创;杨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