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出台智能马桶产业新政 送出扶持“大礼包”剑指千亿目标
2018年01月04日 14:59:06 来源: 记者 陈佳乐 通讯员 金群杰

  台州晚报1月4日讯(记者 陈佳乐 通讯员 金群杰)2017年12月29日,台州出台了《台州市智能马桶产业专项扶持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昨天,台州召开新政新闻发布会,提出要从智能马桶小镇建设、用地差别化补助等方面入手,着力塑造激发智能马桶产业裂变发展的新动能和新保障,努力实现千亿级智能马桶产业发展目标,打造全国智能高端、品牌领先、发展持续的智能马桶示范区。

  创新扶持方式,切实降低用地成本

  据介绍,该《政策》具体分为16条内容和1条附则,涉及智能马桶小镇建设、用地差别化补助、重大项目“一事一议”、智能制造项目补助、重大科技项目补助、自主品牌体验推广、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亮点颇多。

  智能马桶是高度跨界融合的产物,产业链广,涉及的零部件众多,其中控制器、加热器、清洗器、电磁阀、马桶本体材料,是体现智能马桶质量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关键部件。为此,台州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将规模以上整机和零部件生产企业共同纳入到《政策》扶持对象中,强化产业链的系统扶持,加快培育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于一体的产业生态格局。

  同时,《政策》对各项工作的具体推进方法、奖励方式、奖励金额等进行一一细化,内容一目了然,操作性强既便于企业对照实施,也有助于宣传落实。

  例如针对产业发展短板,《政策》提出“加快实施智能马桶科技项目协同攻关”,对取得行业突破性科技成果并实现产业化应用的,经认定后按项目科技投入额给予30%、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相对之前普惠类政策中工业科技项目最高100万元的奖励,提升了整整五倍。

  而对于企业普遍关心的土地价格问题,《政策》也改变以往的常规思路,提出创新性的做法,实施“用地差别化补助”, 按投资总额、投资强度和亩均销售等指标对企业用地实行分段补助,从而在引导提升项目实施质量的同时,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负担。

  比起单枪匹马,新政让企业信心大增

  发布会现场,台州市智能马桶行业协会、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华友,给《政策》的出台点了一个大赞——当记者问他新政里哪一条是让企业感觉受惠最多时,他说每一条含金量都很高。

  “在目前的大环境下,政府能够如此重视智能马桶产业,推出这样大力度的扶持政策,给我们企业增加了很大信心。”林华友侃侃而谈,以往都是企业各自为阵,单枪匹马干,但毕竟实力有限,在研发、投资等方面都感到吃力,《政策》出来后,土地、智能高端设备引进、新材料投入等方面的举措,极大激发了企业创新发展的能动性。

  为加快扩大智能马桶社会知晓度和受众面,《政策》提出“实施自主品牌智能马桶体验推广行动”:鼓励本市企业在市内星级酒店、机场、动车站、规划展示馆、博物馆等区域,设立自主品牌智能马桶体验区,在主管部门认可的区域以工程价安装智能马桶的,对使用单位给予成本价10%的一次性补助。在中心城区新建全装修住宅安装台州自主品牌智能马桶的,对使用单位给予成本价15%的一次性补助。

  “前两天就已经有星级酒店看到《政策》的补助政策,主动找上门谈生意。”现场的一位智能马桶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提升影响力,打造“智能马桶台州造”

  回首过去几年,台州智能马桶区域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获批创建“全国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并先后获得“中国智能马桶产业示范基地”“浙江区域名牌”“浙江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等荣誉,为打响“智能马桶台州造”打下了良好的品牌基础。

  截至2017年底,台州共有智能马桶整机生产企业2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9家,4家企业入选2016年全国智能马桶企业十强,涌现出欧路莎、星星便洁宝、西马、怡和等一批行业领先企业。

  台州作为国内重要的商品模具和塑料制品生产基地,在模具、塑料制品、五金件、密封件等环节具有较好供应链条件,能够实现大部分基础零部件本地化配套,具备产业链协同基础。

  政策也将从线上、线下两个方面支持拓展台州区域品牌,对在国内500万以上人口特大城市设立的“智能马桶台州造”体验推广中心,每个按场租费30%、每年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支持整机企业参与“中国质造·浙江好产品”互动,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开设旗舰店、线上名品馆等,经认定后,按照平台市级经费的30%给予补助,每家企业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

  

标签: 智能马桶;产业;企业;专项扶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