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争创“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样板
2018年01月10日 09:49:5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党委政府关于全面优化升级传统产业的决策部署,提升天台县传统产业在细分行业价值链中的地位,加快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为建设“名县美城”夯实基础,特制订本行动计划。

  天台乌药生产车间。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裂变扩张跨越赶超发展理念,围绕建设品质高、品牌响的产业名县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传统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智能制造、低碳生态、专特精尖为主攻方向,以“平安天台”为发展底线,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统筹推进与分业施策、调整存量与优化增量相结合,着力打好“四换三名”“三强一制造”“股改上市”等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打破阻碍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坛坛罐罐,联动推进“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大数据+”在传统产业领域的融合应用,争创“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的天台样板,不断提高传统产业高新化、智能化、个性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水平,形成比较完善的“大健康、大车配、大旅游+优特新”产业体系,推动生态工业快速崛起。

  【总体目标】

  力争通过4年的努力,逐步形成政府引导搭台、企业主体运作、产业上下协同、龙头股改上市、政策资源保障的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体系,重点行业在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把天台打造成省、市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样板区。重点实现“六个一批”目标:

  1.提升一批效益指标。到2020年,传统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年均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升8%左右,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开发(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提高到2%以上,新产品产值率达到45%,两化融合指标在全市保持领先。

  2.形成一批产业集群。传统产业由块状集聚加快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不断完善。到2020年,力争打造超百亿产业集群两个。

  3.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传统产业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明显增强,各重点行业形成龙头带动、骨干协同的良性发展局面。实施企业培育“1212工程”,各行业集聚一批国千、省千和“500精英”高层次人才。

  4.推动一批股改上市。传统产业龙头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加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股份制改造力度,企业团队发展方向更加明晰、治理结构更加规范、整体质量不断提升。到2020年,上市公司总量达到10家以上,新三板及成长板等场外市场挂牌企业总量达到10家以上,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总量达到100家以上。

  5.打造一批隐形冠军。重点传统产业涌现一批在细分行业占据领军地位的隐形冠军企业,整体竞争力有效提升。到2020年,拥有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居前列的“隐形冠军”10家以上。

  6.创建一批知名品牌。传统产业加快实现从产品到品牌的转变,发展的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率、增加值率等核心指标在全市领先。到2020年,新增省级及以上著名商标、名牌产品、知名商号、老字号、浙江制造精品、出口名牌等各类知名品牌15个以上。

  【基本路径】

  1.创新驱动。瞄准“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把创新作为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第一动力,精准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全面推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2.整合优化。坚持企业主体,发挥产业政策导向作用,优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配置,引导资源要素向产出效益高的企业集聚,支持通过兼并重组做强行业龙头企业,加快推动县经济开发园区和各工业功能区整合优化升级,重点推进苍山产业集聚区、各类小微企业创业园和职工宿舍建设,打造企业发展优质平台。

  3.强链补链。针对各产业的瓶颈和关键环节,建设制造型公共服务平台,以抢占产业价值链高端为目标,强化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支撑,支持企业加快技术装备升级,大力发展与传统产业紧密关联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4.绿色发展。坚持要素差别化供给,引导生产要素向优质企业、优质项目集聚,推动发展模式向内涵集约、质量效益型转变,形成循环高效、清洁安全的制造体系。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化解严重过剩产能,全面整治提升“低小散”“脏乱差”企业(作坊),合理转移和退出低端低效产能。

  【重点产业】

  根据产业发展基础和关联度,盯牢裂变发展目标,全面启动机电、橡塑(包括PVB)、汽车用品、产业用布、生物医药、食品等6个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

  (一)机电产业。推动机电产业向总成、集成产品方向发展。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车用环保产品、汽车换热器系列产品、车用高档座椅产品生产。创新发展轨道交通连接器、油压减震器、真空集便系统等安全、环保型的轨道交通机电产品。进一步发展四表合一采集系统、信息化移动终端系列产品、气体及烟雾传感器系列等通信及信息化装备产品。提升发展废轮胎再生胶成套设备、船用泵系列、污水处理设备,加强军民融合发展。

  (二)橡塑产业。推动橡胶制品向环保、安全、节能方向发展,重点发展耐热、耐寒、耐油、耐酸碱、大倾角输送带以及轻型输送带等特殊用途输送带。重视开发节能、环保型输送带和传动效率高、节能、噪音小、长寿命的同步带、多楔带。加快机电橡塑配件产品及公路、铁路(轨道交通)、水利和建筑基础设施橡塑制品的研发和应用。推动塑料制品向绿色化、功能化、轻量化、微型化方向发展,重点发展隔音隔热PVB胶片及车用、光伏中高端PVB胶片、塑料交通设施制品和功能性绿色墙体装饰材料。

  (三)汽车用品产业。推动汽车用品产业往品牌化、定制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以外贸为主的企业要从OEM加工向ODM、自主品牌销售方向转变,提升产品附加值。以内销为主的企业针对国内市场特点,重点发展优质高端、环保健康、个性定制为特点的汽车内外饰品,逐步拓展车载行李架等户外汽车用品,探索发展汽车美容养护、车用电子用品等产品。加大优质汽车用品电商培育力度,提升行业整体形象。

  (四)产业用布产业。推动产业用布产业向做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方向发展,在前端重点发展纤维生产企业,加快推动液晶聚芳酯特种纤维项目产业化,在中间环节重点提升产品质量、推动兼并重组、着力做强做大,在后端重点向环保过滤终端设备发展。探索发展汽车用、火车用、轮船用、橡胶用、军用、“一带一路”用、民用等纺织品。

  (五)生物医药产业。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逐步形成高端化、集聚化、特色化、国际化的现代医药产业体系,保持植物类提取生物保健食品、生物防腐剂等领域在国际、国内的领先地位,力争在生物制药、化学仿制药等高端领域实现突破。生物技术制品、化学原料药、中成药、化学制剂和医疗器械产业协调发展。

  (六)食品产业。推动食品产业向安全、健康、营养、便利方向发展,依托天台中药材资源优势,重点发展以铁皮石斛、天台乌药为原料的营养保健食品,加快发展茶多酚、益生菌、维生素矿物质等系列产品。发挥酒产业的基础优势,加快推进产品结构优化,主动适应消费结构升级新形势,鼓励企业进行酒类新产品开发。保持在生物防腐剂(天然食品防腐剂)方面的产业优势,发展复配防腐剂、品质改良剂等系列产品。发展种植养殖精深加工业,大力推进山茶油、茶叶、小狗牛等农副产品深加工。

  【主要任务】

  (一)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开启天台科技新长征,围绕科技“12345”战略目标和“八十、八翻番”工作要求,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围绕重点传统产业,加快完善集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成果转化、教育培训等于一体的产业创新服务体系,争创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力争到2020年,重点传统产业建成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1家,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家、研发中心3家。

  (二)实施发展后劲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大抓项目年”活动,把项目建设作为增强传统产业发展后劲的关键。重视项目谋划储备,做实做大项目库。主动对接、精准发力,加大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项目的招引力度。积极谋划实施一批突破性、带动性、示范性强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分行业制定“机器换人”实施方案,争创省级“机器换人”示范试点,建成一批示范生产线、示范企业。全面实施清洁生产项目,大力发展厂房屋顶光伏太阳能发电,努力创建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绿色企业和节水型企业。着力盘活存量土地,全面实施低效用地提容计划,大幅度提高厂房建筑面积和利用效率。力争到2020年,新增工业机器人200台。

  (三)实施“互联网+”提升行动。落实企业“两化”融合登高计划,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发展应用,推进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构建产业链“双创”新生态。加快跨境电商发展,谋划建设跨境电商集聚区和公共保税仓库。着力培育品牌响、质量优、运作强的电子商务企业,建设一批电子商务产业园。支持企业发展网络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推动传统生产模式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和“制造+服务”转型升级。力争到2020年,重点传统产业上云企业达到350家,培育个性化定制示范试点企业1家。

  (四)实施“标准化+”提升行动。全力推进标准强县行动,加强标准化创新能力建设,研制一批新兴产业领域国家和行业标准,完善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体系,积极参与重点传统产业领域“浙江制造”标准制定工作。支持企业积极对接参加国际、国家、省级标准化组织,为主制定一批先进的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到2020年,培育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龙头企业5家以上,培育主导制定“浙江制造”标准、在产业集群有带动作用的骨干企业4家以上。

  (五)实施骨干企业提升行动。把企业家培育和打造“工匠精神”作为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核心和灵魂,建立常态化、系统化、规范化的企业家、创二代和青年企业家培育机制。优化人才工作运行机制,用好“天台版”人才新政,实施“人才智力回归工程”,大力引进“国千”“省千”和台州市“500精英计划”高层次人才,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县和人才集聚高地。鼓励企业与高校合作,建立培训学校、商学院,开展“订单式”专业化人才培育。加大传统产业“三名”企业培育力度引导企业对照标准争取列入省、市“三名”培育试点企业。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打造“龙头骨干引领发展、小微企业协同配套”的产业发展体系。加快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大力培育一批国内细分市场产品占有率居前列的“隐形冠军”。力争到2020年,重点传统产业新增省、市、县“三名”试点企业10家以上,新增“小升规”企业100家以上。

  (六)实施股改上市提升行动。落实企业股改扶持政策,以传统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为重点,加快推动股份制改造和上市上柜工作,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扩大直接融资。建立企业上市股改和一般规范性股改培育库,引导企业科学制定发展规划,鼓励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在新三板和省股交中心挂牌。支持上市公司为提升核心优势、延伸产业链开展并购重组,整合先进技术、人才、品牌、渠道等核心资源。支持天民投产业引导基金做大做强。

  (七)实施产业链提升行动。对接浙江省智能制造装备开发计划,大力发展自动化、智能化、成台(套)化装备,加快推进传统产业领域高端装备进口替代。梳理传统产业关键环节,高标准建设行业制造型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关键环节的制造能力。加快发展工业设计产业,以“设计+”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水平。探索发展产业金融,建设现代物流园区,为传统产业发展提供保障。力争到2020年,装备制造业规上产值占比达34%,制造型平台总产值突破10亿元。

  (八)实施产业平台提升行动。加快推进万亩工业用地征迁行动。高规格建设苍山产业集聚区,为传统产业拓展发展空间。以坦头车品小镇争创省级特色小镇为重点,推动制造业领域特色小镇建设,打造生态优美、产城融合的新型产业发展载体。探索以特色小镇理念和方式,优化升级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各工业园区(功能区),着力建设一批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浙江建设完善中德(台州)产业合作园天台交通科技园区,三年内完成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挂牌创建工作。全面加强平桥、白鹤、坦头、洪畴等小微企业园区建设管理。力争到2020年,重点传统产业创建省级特色小镇1个,建成各类小微企业创业园30家以上,新改扩建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

  (九)实施品牌培育提升行动。实施“浙江制造”品牌培育工程、“中国质造·浙江好产品”和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加大对“浙江制造”和“浙江制造精品”的宣传推广力度,建立“天台制造精品”宣传展示平台。鼓励企业在全球范围建立技术、品牌、营销网络和战略资源渠道,建立国际化生产基地、研发设计基地、海外孵化器,打响国际品牌。力争到2020年,重点传统产业纳入“浙江制造”培育企业14家、“浙江制造”认证产品6个。

  (十)实施产业整治提升行动。以“四无”企业(作坊)为重点,依法整治生产经营中存在的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违法经营、“厂中厂”以及安全生产不达标、环境保护不达标等问题,重点做好不适合区块腾退、老旧区块更新工作。完善政府与法院联动机制,推动“僵尸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方式,实现有序退出和市场出清。完成下达的整治、淘汰“低小散”“脏乱差”企业(作坊)和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任务。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天台县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县四套班子相关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工业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推进全县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工作。

  (二)加强政策支持。统筹工业经济奖励政策,形成政策合力,加大对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企业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建立企业效益与能源、土地、排污权等要素分配和水、电、土地等资源价格以及金融信贷、财政激励等扶持政策相挂钩的差别化联动机制,实现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

  (三)加强要素保障。积极对接国家、省级政府性产业基金,为企业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提供支持。鼓励天民投产业引导基金支持本土传统产业企业优化升级。鼓励金融机构开发信贷新品种,对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重点项目给予优先支持。探索设立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

  (四)优化发展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措施,推进项目前期和审批“全包制”,切实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以“工业企业直通服务平台”为桥梁,当好“店小二”,深入开展“重实业、强实体、办实事”活动,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深入开展降成本专项行动。

  (五)严格督查考核。建立完善指导服务、总结交流和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把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工作纳入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实行清单式考核管理,强化跟踪监督,定期开展专项督查通报。

标签: 传统产业;制造;发展;培育;浙江;高端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