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那些年,“浙江板块”的第一
2018年01月10日 05:34: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上市是企业最好的转型升级方式。截至2017年底,浙江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505家,“浙江板块”已经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上的长袖善舞者。

  可以说,浙江企业的上市之路可圈可点,精彩纷呈。

  或许改革开放之初很难想象,一帮“泥腿子”也会走上资本市场的辉煌殿堂敲钟鸣锣。从草根发展而来的大多数浙江企业,有吃苦耐劳的韧劲,也有借助规则发展壮大的智慧。1994年1月10日,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经国家证监委和省政府证券委审核批准,“万向潮A”股票在深圳成功上市,成为了浙江乡镇企业叩开资本市场大门的先行者。上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蓬勃发展的浙江,从此朝着现代企业制度阔步前行。

  浙江的国企同样是资本市场的宠儿。时间倒回至1996年,彼时正值省委、省政府开展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在此契机下,按照“扶优、活小、拓新”的指导思想,以产权多元化为目标推进企业体制改革,以绩效为中心推进分配激励制度改革,物产中大由省物资局转制成立。浙江“混改+整体上市”第一股,作为浙江省首家践行混改整体上市的省属企业,物产中大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对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形成,浙江多次成为“吃螃蟹的人”。2004年5月27日下午2时,在深圳中小企业板启动仪式前两小时,中小企业板第一股呱呱落地——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拿到证监会的正式批文,招股说明书也于次日闪亮登场。掌门人胡柏藩也没想到,新和成成为中小企业板第一股,这个“第一”既是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是对浙江中小企业多年来发展的一次肯定。此后,浙江企业在中小企业板上频频登场亮相,成为浙江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重要力量。

  温州最早的上市公司是1997年在上交所挂牌的浙江东日,令人意外的是这是一家国企。而为数众多的温州民企长期停留在资本市场大门之外。2006年,华峰氨纶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成为温州民企上市第一股,也标志着温商从此迈上新路。

  代际有更替,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过程中,资本市场也同样面临着新陈代谢。作为“老八股”之一的浙江凤凰,这只1990年12月1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始营业时就上市的股票,在腾挪了26年之后宣布退市。截至2017年底,我省有主板上市企业197家、中小企业板上市企业138家和创业板上市企业80家,分别居全国第二、第二和第四。

标签: 浙江;中小企业板;上市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103006814412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