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各地都在开展“温暖流浪人员”行动
2018年01月17日 08:24:5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椒江救助站里的流浪人员

  临近春节,回家和亲人团聚是很多人的愿望。但是,在台州各地,却有着这么一群城市流浪人员,他们找不到自己的亲人,累了,露宿街头,饿了,向来往行人乞讨,回家团聚成了他们心中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针对这一现象,近日,我市开展了各类行动,为这些流浪人员提供救助,送去温暖。

  路桥

  巡夜一个月,“暖”遍每条街

  每当夜幕降临,路桥的志愿者、义工和派出所民警都会分组开展“暖街”行动,对当地的公园、桥洞、工地、市场等流浪人员集中区域展开拉网式巡查,寻找需要帮助的流浪人员。路桥河西桥就是他们一个经常巡查的地方,前几日,志愿者在那里看到了一名头发蓬乱的中年男子,他垫着脏破的被子、带着破旧的衣物,斜倚在桥栏下。对此,志愿者立即上前提供救助。

  “每次,我们找到流浪人员,都会第一时间把他们带往救助站,但是,他们当中有很多人并不愿意前往救助站,对此,我们会根据他们的情况,决定是否采取强制措施。”路桥志愿者彭师傅告诉记者,如果被救助流浪人员是未成年人、智障人员、残疾人或者年老体弱的,他们会强行将其带往救助站安置;如果被救助流浪人员是露宿街头的生活无着人员,且不愿意前往救助站接受救助,他们则是耐心劝导。

  温岭

  向流浪人员派发御寒物资

  为救助露宿街头的流浪人员,温岭市救助管理站联合了温岭慈善义工协会、台州红豹救援队、温岭太平派出所和温岭行政综合执法局等部门,组成了一个百余人的队伍,在温岭市范围内开展“暖冬救助行动”,向当地的流浪人员分发御寒物资,确保他们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

  “以前,有在电视上看到流浪人员被饿死和冻死,这几天天寒地冻,我们就想出去寻找流浪人员,尽量救助他们。”红豹救援队队员陈斌告诉记者,每次他们上街救助流浪人员,都会配备大棉衣、被子、方便面、面包等物资,对方若是不愿意跟他们回救助站,他们就会赠送些物资给对方。此外,也会定期回去探访,确保他们的生活。

  前几日,在大溪镇小溪村临时搭盖的简易房中,温岭义工金智就发现了一位来自江苏的女子吴居霞。她今年46岁,在大溪这边拾荒为生,有一定的生活能力。由于她不愿意前往救助站入住,义工就为她送上棉大衣、食物及姜茶。

  椒江

  确保救助站的流浪人员生活无忧

  巡查到流浪人员,各地救助站工作人员都会尽可能将他们带往流浪人员安置点安置,在那儿,这些流浪人员可以得到最好的照顾。

  椒江救助站的流浪人员安置点建在椒江下陈街道,紧挨着当地的善爱老年公寓,是一栋两层楼的小院。

  “我们这个安置点是在2014年设立的,一楼安置男性,二楼安置女性,每间房都是配备独立卫生间的3人间,可容纳50余人。目前,这儿还安置着31名流浪人员。”安置点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儿的流浪人员大多智力受损,几乎丧失了与人交流的能力。由于找不到他们的亲人,他们就被长期安置在这儿,居住时间最长的一位更是从安置点设立之初居住至今。

  据了解,在这个安置点内,流浪人员的衣物、伙食、住宿都得到了保障。此外,工作人员还会每天带他们看电视、晒太阳,有时会组织他们外出游玩,与外面的世界建立联系。逢年过节,工作人员还会组织活动,邀请外边的义工和志愿者团队前来演出。现在已临近春节,这里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计划起了今年的“年夜饭”活动。

  变化

  住进安置点后,他们有了很大改变

  阿宝是在2016年1月来到椒江救助站安置点的,在这之前,他已经在椒江乌石村和白岳村附近一带流浪了15年。那时候,他的家就是乌石村的一个桥洞。见他可怜,村民们时常会送来棉被、食物等物资给他,但是,阿宝从来都是置之不理,就爱裹着自己的破地毯,吃别人倒的剩菜剩饭。

  在了解到当地村民反映的阿宝情况后,椒江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前往救助。目前,阿宝在这儿生活了两年多,已从当年的蓬头垢面变成了现在清爽干净的模样,他也不再抵触其他人,会和安置点的其他人员一起看电视,偶尔还能简单聊上两句。

  像阿宝这样的流浪人员在椒江救助站安置点还有很多,2014年来的阿夏,2017年来的“帅小伙”……他们都是智力受损,找不到亲人,难以独立生活。通过工作人员的照料,他们都从最初的不愿与人亲近变成了现在的友爱互助。

  “我们这儿的工作人员都在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要求,保障他们的生活,让他们感到家的温暖。”椒江救助站工作人员说,去年,就有几位流浪人员被家人接走的时候,还对这儿依依不舍,想继续生活下来。

标签: 流浪人员;救助;温岭;志愿者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