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层故事——大陈岛办事记
2018年01月18日 06:29: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徐子渊 金春华 区委报道组 吴景赟

  【延伸阅读】

  “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一年多来,全省各地涌现出不少好经验、好做法,看看基层还有哪些好故事。

  桐庐

  自助服务全天不打烊

  近日,一个24小时自助服务厅出现在桐庐街头,给当地市民带去便利。150平方米的服务大厅,分为自然人服务区、法人服务区和无人受理服务区三大区块,设置了10个部门的11台智慧政务自助一体机。

  市民卡、社保医保、公积金、不动产、车辆指标、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工商登记、发票售领等业务,市民只要将身份证或市民卡放置在身份验证区,按照所提示的操作流程办事,即使最复杂的工商登记事项也只需10分钟便可完成。

  “这给我们上班族带来了很多便利,不用排长队,下班后也能办理了。”不到3分钟,市民袁小姐就办完了不动产证明业务。以往排队估计就要半个小时。

  厅内,一排自助受理文件交换柜特别醒目,首批有6排72个。这批柜子与无人受理系统、数据交换系统共同构建了24小时无人受理服务平台,操作起来也非常方便,就像取快递的E邮柜。

  智慧政务一体机,是桐庐县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自主开发和启用的,它将办事信息与省政务服务网信息系统相连接,通过“受办分离”,推动传统人工审批服务转型升级,并将逐步实现“全事件、全天候”办理效果,真正为市民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

  普陀

  多种举措群众享便利

  “真是太方便了,等了不到20分钟就拿到证明了。”日前,在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35号“证明直通车”窗口,家住东港的林元从工作人员手中拿到了现场打印的独生子女证明,既节省了她回户籍所在地虾峙镇灵和社区打证明的时间,也省去了向单位请假的麻烦。她也成为普陀率先推出“证明直通车”后的首位受益者。

  “证明直通车”即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后台网上流转,把全区各镇、街道、管委会和村(社区)出具的加盖电子章的证明下载打印给申请人,或者直接转交相关审批部门,不需要申请人回户籍所在地开具。

  过去,海岛群众来本岛的区级行政服务中心办事非常不便。如今,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越来越多海岛居民享受到了“办事不出岛”的便利。

  目前,普陀全区镇、街道、管委会便民服务中心和社区(村)便民服务站均已建成投用,群众办事只要到就近的便民服务点通过网上审批、多级联动、代办帮办等方式,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岛”。

  云和

  预约服务跑出新速度

  “喂,你好,我想预约明天早上8时来办理相关继承手续……”1月14日下午4时许,云和县行政审批中心大厅里,不动产登记窗口的工作电话响起清脆的响声。

  窗口工作人员徐伟东在预约笔记本上认真记下办事群众预约的时间、名字、办理事件等内容,然后在自己手机上也做了一份同样的备注。第二天早上7时50分,距上班时间还有40分钟,徐伟东便早早坐在窗口等待。“现在办事可真方便,而且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非常好,真是太感谢了。”市民张健说。

  以需求为导向,2017年以来,云和县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推出“最多跑一次”工作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切实为广大办事群众提供最大便利。

  15日19时30分,不动产窗口工作人员廖慧娥才下班。原来,当天下午快要下班前,办理人江诗达打来预约电话,希望能在下班后办理相关手续。考虑其情况特殊,廖慧娥与同事加班为其办理。

  “‘最多跑一次’改革目的就是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多的便利,预约服务则是在此基础上进行提升。这不仅便利广大群众,也让延时服务更加高效有针对性。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出更多便民服务,着力打造功能完备、科学高效的综合服务平台。”云和县行政审批中心负责人表示。

  (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陈雅雯 魏建荣 严丽香 整理)

标签: 大陈岛;改革;行政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1828548931565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