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网红新贵”白草莓身价上百元?台州产白草莓价格很亲民
2018年01月18日 11:24:30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李平

  眼下正值草莓季,一颗颗娇艳的草莓让人垂涎欲滴。台州本地草莓也已经上市半月有余,那么今年我市草莓的价格和品种有没有什么新的变化?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采访。

  近期天气返暖,草莓价格回落

  草莓好吃,就是价格贵。椒江海门街道的程女士家楼下刚好有一家水果店。自草莓上市以来,家中2岁多的小朋友隔三差五就要嚷嚷着去水果店买草莓吃。“天天嚷着要吃草莓,一小盒就要30多元。”程女士戏称,要因为草莓吃穷了。

  往年草莓上市之后,会很快就进入大量上市期,价格也开始直线下跌。不过今年,我市草莓价格却维持了一段较长时间高身价,1月10日前后,我市销售价还在每斤35元左右,比去年同期贵6-7元。

  据了解,今年我市草莓前期价高,或与种苗供应紧张、种植时间推迟有关。2016年,草莓苗炭疽病严重、死亡率较高且后期草莓苗价格上浮较大,从起初的一株0.5元涨至1元。

  种植成本的提高也体现在草莓销售价格上,同时因为不少种植户种植时间推迟,致使草莓早期产量不及往年,量少而价高。

  “春节前后,草莓的量也上来了,本地草莓基本都是冲着春节黄金期。”临海市黑皮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金礼平说。

  据介绍,天气越冷,草莓的风味越好;相反,气温上升,草莓成熟时间缩短,上市集中。

  本周我市天气呈现“小阳春”,气温回暖也致使草莓的提前成熟,价格也因此下跌,部分地方草莓批发价已经为每斤10元左右。

  台州市白草莓价格更“亲民”

  牛奶草莓、红颊草莓、越心、越丰、章姬、圣诞红……近年来,消费者接触到草莓品种也越来越多样化。

  一些草莓品种正在考验消费者的认知,白草莓绝对算得上是一种。一反传统草莓的红艳欲滴,白草莓有着雪白或者白里透红的外表,香气浓郁,据说不同的品种的白草莓,还能吃出桃子的味道。

  据了解,白草莓品种除了中国选育的小白和白雪公主外,还有德国的菠萝莓和日本的桃熏、淡雪等品种,其中日本的淡雪草莓更是成为奢侈品一般的存在,曾经卖出9颗2.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00元)。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有农户探索白草莓,其身价也被热捧至一斤80-100元,可以说得上是草莓界“网红新贵”。

  记者采访了解到,台州也有农户试种白草莓,不过在我市白草莓更多程度上是作为采摘游的新体验存在,其销售价格与一般新品种草莓价格相仿,约每斤40-50元左右。

  金礼平今年试种了3000株左右的小白白草莓,目前少量已经成熟,初步定价为40元/斤。

  “小白不是纯白的,它是白里透着一点点红,味道也有一些不一样。价格方面和其他新品种价格差不多。”金礼平说。

  拾安公司麻小勤则选择了“桃熏”和“白雪公主”两种白草莓,面积仅为一亩,其中“桃熏”形状和口味都比较像桃子,颜色则有点偏红;而“白雪公主”在颜色上更加突出,雪白的,另有一股清香。

  “考虑到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今年白草莓定价与其他新品种草莓差不多。”麻小勤介绍。

  对比外地的天价白草莓,为何我市白草莓定价如此“亲民”?

  温岭老后生草莓负责人王新路曾经连续种植了5年白草莓。他告诉记者,白草莓的天价或与背后商业因素有关,而他多年种植后发现白草莓在种植技术、口感、产量也与其他草莓差不多,因此白草莓卖出亲民价并不稀奇。


标签: 草莓;白草莓;亲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