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农民生活更优质 台州农村电商已建3000多个服务站
2018年01月19日 10:03:04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陈佳乐

  网购,是现下最流行的购销方式。在咱们台州也不例外,网上采购,网上销售,收发包裹快递成为很多人的日常。

  如果说近一两年在台州各城区遍地开花的快递柜,方便了小区居民的网购,那么,在目前已有3000多个站点的农村电商服务站,则让农产品对接大市场,让偏远山区百姓也享受到了网购的便利。

  为加快乡村电商发展,拓宽农产品销售和农村居民消费渠道,我市把新建农村电商服务站和城市社区智能投递终端,列为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让农村发展搭上“互联网+”快车。电子商务终端配送“最后一公里”、“最后100米”的投递问题取得阶段性的解决,成效明显。

  小小电商服务站,去年卖出90多万元农产品

  “林海滨!”说起2017年最感谢的人之一,黄岩上垟乡潘山头村的种植大户牟永祥脱口而出,“他去年在网上帮我卖了6000多斤白沙枇杷,让我多赚了两三万元呢。”

  牟永祥口中的林海滨,是上垟乡邮乐购电商服务站的掌柜。

  作为土生土长的山里人,35岁的林海滨深知邮路不畅的艰难,“2016年夏天以前,上垟乡的村民收发快递,需要到车程40分钟外的北洋镇,特别不方便”。

  机缘巧合下,林海滨加入电商服务站的建设,利用自家的房子开了家小超市,同时也是邮乐购电商服务站。

  从此,上垟乡这个黄岩最贫穷的地区,有了快递包裹的往来,让上万村民的生活融进“互联网+”,切切实实感受到电商所带来的大变化。

  从刚开始的芋头、杨梅、大米等,到去年新增加的枇杷、西瓜、香肠等特色农产品,都成为了这个电商服务站的拳头产品,也解决了农民销路问题,足不出户就把家里的农产品卖了个好价钱,腰包鼓鼓的。

  去年,林海滨的电商服务站,通过电商平台预定,帮助当地村民销售了各类农产品90多万元。

  与上垟乡隔了100公里的温岭石塘镇盐北村,也有这样一家电商服务站,掌柜赵金斌比林海滨年长4岁,在当地派出所对面开了一家小超市。

  去年,他在温岭市邮政分公司的帮助下,将电商服务站的功能融入小超市,成为村里唯一一家24小时营业的店面,代购、充话费、缴水电费。

  夜里的生意并没有好到哪儿去,但却让赵金斌觉得很有意义,“方便他人,让小店与众不同”。

  “去年,有好几个后半夜两三点,都有着急出海的渔民跑到店里买食品,他们都感慨‘还好你的店开着’。”赵金斌说。

  打通快递“最后1公里”,农民生活更优质

  “林海滨和赵金斌的邮乐购服务站,只是台州农村电商服务站的2/3000。”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金渝迦说,目前,我市累计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3000多个,覆盖了2000多个行政村;累计建设社区智能投资终端1300多个。

  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让农村居民也能享受到多样化的消费选择,提高了农村人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城市社区智能投递终端也解决了快递“入户难”的问题。

  经过几年的建设,台州的农村电商服务站和城市社区智能投递终端服务体系已经基本建立,数量上已趋于饱和,后续的重点将从数量的增长,转向已建农村电商服务站和城市社区智能投递终端的运营维护。

  就像林海滨,有了之前一年多的积累,他的电商服务站已经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网络“福地”,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找他谈生意。

  林海滨不仅和当地慈善总会合作,为上垟乡穷困百姓提供网购的补贴,还准备在今年以服务站为对接点,将共享经济带入村民的生活中,承包一块共享农田,将村里荒废的田地在网上出租,与向往田园生活的城里人对接起来,吸引人流来村里种地,同时以代种的形式带动村民就业。

  金渝迦也期待更多像林海滨这样的掌柜,为台州的农村电商建设尽心尽力,献计献策。

  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抓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电商服务网络”的巩固和提升工作,加强运行管理,健全制度,确保全市“农村电商服务站、城市社区智能投递终端”项目运行服务开展正常,为广大群众提供规范优质的电商投递服务,推动全市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标签: 农村;电商;智能;服务站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