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代表热议民生话题: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01月31日 09:28:0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王荧瑶

  台州日报1月31日讯(记者 王荧瑶)今年,省政府将继续按照 “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的理念,认真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台州代表团的代表们在审议中认为,只有民生难点得到有效破解、民生福利不断释放,朝着“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迈进的步伐才能更快更扎实,才能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通道是现代化浙江的发展轴线。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在未来五年“基本建成省域1小时交通圈、市域1小时交通圈、城区1小时交通圈”的目标,这对台州区位条件的改善有着重大意义。

  “从去年天台的发展来看,我们在许多方面出现好势头,但是天台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省人大代表、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说,要重视浙东生态旅游大通道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建设和辐射,建设甬金高速复线,全面接轨长三角、融入沪杭甬。

  作为资深公交人,省人大代表、市公共交通巴士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场站管理员吴锡福十分关注城乡公交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新建和改造提升农村公路6000公里,建设服务站、港湾式停靠站3000个”。在这段文字边上,吴锡福重重地画了一个五角星。

  “现在大多数居民选择自己开车出行,坐公交的越来越少了。每天早晚高峰,进入城区的路段经常堵车。”为此,吴锡福建议,政府应该倡导绿色出行,大力发展城市公交,注重路权、信号权等城市规划设计,让更多市民自愿选择公交出行,减轻城市的交通压力,减少废气排放,让城市的天更蓝。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在基层文化战线工作了13年,省人大代表、温岭市文化馆馆长张一彦十分关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多,并且想要更多地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这其中,文化礼堂就是群众参与活动的场所。”张一彦说,“新增农村文化礼堂3000个”被写进了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令人鼓舞。在不断加大文化设施建设力度的同时,还应该关注如何打造有文化内涵、有温度、有深度的文化礼堂,吸引群众到文化礼堂开展各类活动,使文化礼堂真正成为老百姓想去、爱去的地方。

  省人大代表、台州广播电视总台(集团)电视公共频道总监助理王庆发现,如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蓬勃生机、展现独特魅力是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保护和传承好传统文化,是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组成部分。”王庆认为,要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和资金投入,完善保护扶持政策,通过地方立法增设地方传统节日假期等方式,传承传统农耕文化。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让人眼睛一亮的论述,令省人大代表、天台县街头镇后岸村村民陈伟伟深有感触。

  曾经的后岸村,有过“石头经济”的辉煌,也有过生态“萧条”的暗淡。近年来,后岸村在做好环境保护的同时,举全村之力构建现代新型农家乐经营户近百家,村民们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希望省里出台乡村振兴示范标准,方便基层具体操作。”陈伟伟建议,制定全省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设立返乡创业专项资金,引导大学毕业生回乡就业创业,鼓励更多外出的成功人士返乡创业,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标签: 台州代表;民生;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