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网路媒体走转改】文化礼堂年味浓!“我们的村晚”好戏连台迎新春
2018年01月29日 17:36:12 来源: 嘉兴在线

  1月26日下午,天空还飘着小雪,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普光村却是张灯结彩,透着一派浓浓的新春氛围。当晚,“新时代 美生活”嘉兴市农村文化礼堂2018“我们的村晚”专题晚会要在村里文化礼堂上演,这可把村民们乐坏了。

  舞台准备好了吗?晚会有哪些精彩看点?普光村的村民们期待满满。下午两点多,普光村文化礼堂隐约传来歌舞音乐声,循声走去,只见这里早就聚满了热情的村民,大家伙都把目光聚集到了舞台中央,此时彩排节目一个接着一个,排得正热闹。“好看,眼睛都不舍得移开啦!”62岁的村民鲁阿姨吃完午饭就拉着两个姐姐一起来看彩排,看完舞龙又看了男声独唱,哪怕只是彩排,鲁阿姨依旧看得津津有味。“晚上一定要早点来,人肯定多。”看完彩排,鲁阿姨对正式演出更期待了,打算晚上早点来“占座”。

  这头忙着彩排,那头更是热闹。四五个书法爱好者写起了春联福字免费赠送来往村民,一旁还设置了全家福合影环节。47岁的徐菊敏一手拿着火红的福字,一手拉着公公婆婆坐下,叫上女儿儿子爱人一起,拍了一张喜庆的全家福。看着家人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徐菊敏也是满脸止不住的笑意:“今天太开心了,就跟过年一样。”徐菊敏在普光村经营着一家理发店,生意不错,日子富足,闲下来就爱参加村里的各项文化活动。前期,她一听说村里要办晚会,便自告奋勇来做志愿者,忙得不亦乐乎。“现在日子好了,村里的文化活动也多了,大家都爱看。”

  晚上七点,晚会正式开场,村民们围坐着大红圆桌,就跟在家里一样自在,一张张火红的晚会节目单在手中传开。舞蹈、杂技、民歌表演……14个精彩节目陆续上演,皆由嘉兴各地文化礼堂选送,不少“硬菜”节目让现场观众着实大饱眼福。

  大云镇的杂技好手李云带来的杂技节目《顶凳子》吸睛无数。一个、两个、三个……在助手的帮助下,木条凳一个一个越叠越高,但见李云却是步伐稳健,竟用嘴咬着凳角一口气顶起了九个凳子。一秒、两秒、三秒,台下观众一瞬间凝神屏息。“好!”只听到台下突然爆发出一声叫好声,雷鸣般的掌声叫好声如潮水般涌来。59岁的李云是河南信阳人,来嘉兴十多年了,如今这里成了他的第二故乡。“我在嘉善大云承包田地种甜瓜,可始终忘不了小时候学的杂技。”有年中秋节,李云在村里演出里露了两手,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他与志同道合的表演爱好者组成“新居民艺术队”,去敬老院、社区送公益,也成了文化礼堂里的活跃分子。“村民们爱看,我就更起劲儿了。”

  “嘿哈,嘿哈……”此时,舞台一侧,10名青年表演者双手托举起一根硕大的道具“房梁”,喊着号子气势如虹奔向舞台,男声表演唱《上梁有喜》瞬间吸引了在场观众的目光,“海盐骚子”独特的说唱声响起,一幅民间农村人家造房子上梁的庆祝场景跃然眼前。“以往村里造房上梁可是件大喜事,会发糖、放鞭炮、摆酒,可热闹了。”张伟东是表演者之一,他告诉记者,“海盐骚子”是一种结合了民间信仰的文艺样式,与上梁仪式相结合相得益彰,充分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寓意表达了出来。如今,“海盐骚子已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精彩的节目一个接一个,喜庆欢乐的气氛充斥全场。晚会全程网络直播,普光村近两千村民在现场观看了演出,并举行了2017嘉兴农村文化礼堂“最美”系列评选活动颁奖,公布了2017年嘉兴市四级文化礼堂获评名单。当天下午,第二届农村文化礼堂“新时代 美生活”摄影大赛正式启动,并对第一届大赛获奖代表进行颁奖。今年,嘉兴还将开拍农村文化礼堂专题纪录片,并举行“书香嘉兴 礼堂有约”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2017年,嘉兴新增农村文化礼堂95家,累计建成559家,覆盖率达到72.5%。目前,嘉兴所属7个县(市、区)全部被授予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称号。

标签: 农村文化;文化礼堂;嘉兴;新时代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3081122819609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