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三改一拆” 台州一年拿三个“全省第一”
2018年02月04日 10:56:2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陈赛

  近日,记者从市“三改一拆”办了解到,2017年我市在拆违和拆后土地利用方面拿到了一张耀眼的“成绩单”,获得了三个“全省第一”。

  去年拆除违建面积居全省首位

  连日来,玉环市玉城街道老旧工业区违建厂房拆除工作高歌猛进,辖区内“厂中厂”情况开始拆违整治。据了解,自去年10月初起,玉城街道就陆续开展对多个老旧工业点的集中拆除整治,涉及拆违企业500余家,截至目前已拆除建筑面积达2.79万平方米。其中,排查到“厂中厂”出租未办手续且未验收的厂房共26家,现已全部完成拆改整治。

  这是我市“三改一拆”工作坚持以“无违建”创建为主线,注重拆后土地利用,强化项目化推进等各大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去年开始,全市各地相继开展每周“集中拆违日”,将集中拆违日固化成常态制度,并推进“一户一档”精准拆违。

  据了解,去年我市聚焦影响消防安全、低小散行业、“厂中厂”、成片连块等重点违建目标,着力开展集中拆、整村拆、一户一档精准拆等举措,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4426万平方米,居全省首位。

  拆后利用面积列全省第一

  拆是为更好地用。据统计,全市去年实现拆后利用面积达2438万平方米,列全省第一。“三改一拆”实施5年来,台州累计腾出拆后土地7.3万亩,相当于6800多个标准足球场;拆后土地利用率达80.6%,共5.89万亩,同样居全省首位。

  占地88亩、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联化科技老厂房位于台州黄岩区永宁江东岸,被为数众多的“低小散”占据,黄岩区通过拆改结合,将其建设成台州唯一一家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去年,黄岩共实施11个小微企业园建设,总占地795亩,预计投资23.85亿元。

  记者了解到,像黄岩联化科技老厂房这样通过“三改一拆”后重新焕发光彩的,在我市并在不少数。通过加快拆后土地利用,全市累计建成小微工业园、创业园等各类园区共计116家,入驻小微企业4894家;新增农房改造用地6283亩,实现复耕复绿1.3万余亩;打通断头路14条,建成公园、广场等民生项目1200多个。

  拆后土地利用工作,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据统计,全年共实现6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27亿元,真正拆出了空间,拆出了发展,拆出了效益。

标签: 违建面积;集中拆违;厂房;黄岩区;后土地;成绩单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