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涅槃在破立之间——椒江“破壳行动” 助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2018年01月30日 14:50:1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叶晨阳 林霞

  台州日报1月30日讯(记者 叶晨阳 林霞)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医化、缝制设备、家居服饰、喷雾器等传统制造业已成为椒江最厚实的“家底”,它们在推动区域经济转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椒江的传统产业素质性、结构性矛盾突出,尤其是土地指标紧缺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的“绊脚石”。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不久前闭幕的市五届二次党代会提出,要以深化改革为突破,把优化存量与扩大增量结合起来,把修复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结合起来,把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结合起来,强势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椒江区迅速行动,以“破壳行动”为抓手,全面盘活辖区土地空间,加强发展用地保障,在破立之间谋求涅槃重生。

  盘存量——积极推行工业地产模式

  1月17日下午,椒江区洪家街道振兴北路北侧一块空地上,20多台桩机矗立,工程车进进出出,一派繁忙景象。

  “再过4个多月,这里的18幢厂房(辅助用房)就可结顶,年底交付使用。”星星中小企业科创园项目业主、星星集团副总裁林海平说。

  工地原来是星星中央空调旧厂房所在地,原本为三栋单层钢结构厂房,前些年弃用后就一直闲置。去年11月,集团计划采用工业地产模式对其进行再开发,建成17栋5层厂房和1栋11层生活配套用房。届时,可吸纳周边童装生产、电子电器装备制造等传统企业入园发展。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意向入驻。

  据林海平介绍,建立科创园项目不仅是企业自身转型所需,也是为了解决本地区小微企业供地难题。引导原本大量存在的“三合一”小微企业入园发展,并组织专门队伍为入园企业提供统一物业管理,输出先进管理模式,有望在较短时间内形成椒江传统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之一,促进产业集约化、节约型、绿色发展,最大限度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对于老旧工业点的存量土地,我们采取了‘退二进三’‘退二优二’的方式予以盘活,优先发展成工业大厦、小微园区等。”椒江区国土资源分局副局长周鹏说。

  眼下,椒江共有7个小微园区正在实行工业地产模式。对于工业地产的开发,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由企业主导,如上述星星中小企业科创园;一种是由政府主导,如前所眼镜小微企业创业园,其开发主体为椒江工业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现已完成一期厂房桩基工程,明年项目完工后,将出售给当地眼镜制造企业使用,助力其集聚发展。

  扩容量——有效扩大空间用地规模

  “现在,我们正计划将原来的三层厂房改建成五层,将厂区的喷水池改建成办公楼。”当天下午,记者见到台州市大光明光学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伯盖时,他正在筹划企业厂房提容事宜。

  周伯盖说,以前由于建设规划限制等因素,他的厂房容积率只有0.9多一点,未来若能提高到2.5,企业的建筑面积将增加近3万平方米,是现在的两倍多,能有效解决近年来企业因扩大产能而面临的土地短缺难题。

  “我们测算过,假如老旧工业小区的容积率从0.97提升到2.0,那么椒江将增加近万亩用地空间,相当于再造一个工业城。”对于提高企业建筑容积率带来的好处,周鹏曾做过专题调研。他说,向空中要地是节约集约使用土地的一种有效途径,也是破解当前椒江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土地指标紧缺难题的有力举措。

  不仅如此,该区在加大项目包装力度,积极争取省里奖励土地指标、获得更大份额市统筹指标的同时,还努力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省份之间流转交易的增减挂钩土地节余指标。

  下阶段,如果省里政策能够明确,在全省统筹的基础上放大双方的交易额度,就意味着椒江在2020年之前每年所获得的用地指标有望翻番,届时该区绿色药都、智能马桶小镇建设将迎来“新纪元”。

  优配置——土地向高精尖产业倾斜

  连日来,台州市前进化工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一直和椒江区住建、规划、国土、环保等部门进行密切沟通对接,为滨海路一处70多亩土地开工做准备。

  据了解,该地块之前属于东港工贸集团工业区块,因产权不明晰等原因,长期被挪作他用。去年10月,椒江区有关部门将其拍卖给台州市前进化工有限公司,用于“活性染料及清洁生产的染料中间体”产业项目。

  “我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优化工业企业的用地配置体系,土地适当向高精尖产业倾斜。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四龙’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成长性好或特殊行业的拆迁企业等用地优先予以保障,对生产工艺差、安全隐患大、主营收入低、税收产出小等不符合产业发展规划的企业用地及时收回、收购。”椒江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政府这只“有形之手”要更加有力。当前,椒江对于企业用地,实施分类分档差别化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征政策,即将列入减征对象的企业先按“亩均税收”指标进行排名,具体各档的减免比例,由地税部门根据每年参评的企业数量与可减免土地使用税总额动态调整。同时,完善激励倒逼机制,对用电、用水、排污等资源要素实施差别化价格供应,促进优胜劣汰,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标签: 传统产业;工业地产;厂房;土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