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在全市率先启动全流程网上办案新模式
2018年02月11日 08:39:2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王佳飞 刘竹柯君

  偌大的法庭上,法官出现了,原告和被告却集体“缺席”。摆在眼前的,是一台电脑和一个摄影头。半个小时后,清脆的法槌声响起,宣告了玉环市人民法院首次网络庭审落幕,也宣告了该院在全市率先启动全流程网上办案新模式。

  干莉娜是该院速裁庭庭长,也是负责此案的法官。与以往的剑拔弩张不同,这次的庭审尤为安静,她的感觉是“像走进了一个直播间”。“从立案到庭审,当事人甚至一次都不用跑法院。少了面对面的机会,双方当事人却多了一份理性,整个流程显得便捷高效。”干莉娜告诉记者。

  上周五,她审理的是一起民间借贷案件,被告黄某和刘某某是一对90后夫妻。去年6月和9月,两人两次向原告刘某借款共计20万元,双方约定月利率为2%。之后,两人一直未归还本金利息,刘某遂提起诉讼。

  在立案阶段,刘某通过网上法庭平台提交了起诉状及身份信息、借条等相关证据材料。案件受理后,被告黄某和刘某某的手机上,收到了来自法院的微信,点开一看是图片格式的起诉状及证据材料副本。

  在被告确认送达之后,书记员在平台上直接为案件进行排期。同时,系统为法官、原被告以及代理律师自动生成庭审码,凭此即可实现远程视频开庭。

  “我的案子进展到哪一步了?”在开启案件流程节点短信自动提示功能后,当事人可通过手机及时关注案件流程动态。依托网上阅卷功能,当事人还可在网上实现无纸化阅卷。

  上周五,案件开庭,就有了开头的一幕。当天,原被告坐在家中,双方的代理律师则在事务所办公。到了开庭时间,无论身在何处,他们只要打开电脑,面对摄影头,就能通过视频参与庭审。

  庭审时,法官在网上法庭直接翻阅案件基本情况、证据材料等信息,实现原被告双方的电子质证。同时,利用语音智能识别和内外网同步传输技术,实现庭审笔录自动生成;庭审结束后,原告和被告核对了笔录,点击确认,自动记录在案并形成电子卷宗。

  半小时不到,庭审就结束了,法官利用电子卷宗进行了裁判文书的撰写。通过对电子卷宗进行文件化、数据化、结构化处理,智能提取出案件的关键信息,实现程序性文书100%、简单案件裁判文书自动生成、复杂案件裁判文书辅助撰写。

  记者了解到,本案将在下周宣判。届时,判决书将邮寄给原被告双方。

  全流程网上办案模式,起诉、调解、立案、举证、质证、开庭、判决等各个环节都可在网上进行,原告、被告、代理律师甚至一次都不用跑法院,有效降低了诉讼成本、提高了诉讼效率,最大限度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以此次网络庭审为契机,我院正在筹备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将全流程网上办案模式在全院推广开来,以期实现网络办案规范化,群众‘零跑腿’常态化。”玉环市人民法院院长董仁喜介绍。

标签: 庭审;被告;法官;电子卷宗;当事人;玉环;法庭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