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热词评说,2017台州互联网圈
2018年02月13日 09:48:3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张超

  检索刚刚过去的2017,互联网圈你方唱罢我登场,精彩纷呈。台州也不例外,各种前所未闻的新业态在这方热土竞相出现,这其中哪些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在此,记者选取部分热词,逐一叙说并评点。

  共享出行:争议中生长

  共享经济大行其道,几乎贯穿当下各个生活场景。在台州,去年最惹人注目的莫过于共享单车的一夜空降。去年5月开始,OFO、摩拜、哈罗单车陆续登临台州。但在快速扩张后,一系列后遗症暴露无遗:未批先投、乱停乱放……去年6月,因为问题突出,温岭就暂扣了600辆共享单车。

  对于新事物,宜疏不宜堵。为此,我市有关部门通过增加非机动车停车区,与共享单车公司联合管理等方法,共同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而对违停的非机动车,实施“以劳代罚”或者“首罚免责”。

  值得一提的是,在共享经济的蓝海之中,台州制造也不甘坐山观虎斗,共享电池、共享电动车等也相继出现,且成效可观。

  点评:不可否认,在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上,共享单车确实帮了我们很大忙,但另一方面,它的野蛮生长,对城市管理,及运营公司财力而言,不啻为一场大考。国内不乏共享单车公司倒闭的案例,在未找到合适盈利模式之前,只是一味地烧钱,蓝海会不会烧成一片红海?这里,还真的得打一万个问号。

  新零售:机构竞相落子

  淘咖啡、盒马鲜生、京东X店……共享经济之后,“新零售”来势汹汹,表现抢眼。去年下半年,无人超市、无人货架等纷纷在台州落地,既有国内巨头,也不乏本土力量,粗略统计光台州就已有四五家机构跑马圈地。“新零售”取消了人的元素,各种黑科技加持,而手机是它打通线上线下的入口,扫个码、刷个脸,便可瞬时完成购物。但与此同时,防盗损、场地成本、购物体验等,都是仍需直面的问题。

  点评:新零售究竟是风口还是噱头?即便是风口上飞起的猪,也会有最后落地的一刻。只不过,看它是软着陆,还是狠狠地栽一跟头。各大资本争相进入,看中的肯定不是作为零售商的微薄毛利润,其背后的数据价值更值得发掘。或许,就和共享出行(共享单车、滴滴打车)一样,须经历烧钱—乱战—阵痛—整合后,行业才会规范,但彼时,可能就迎来寡头垄断的格局。这也恰是互联网行业颠扑不破的法则之一。

  网络零售额:全省排名第六

  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2017年,台州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945.5亿元,全省排名第6,同比增长33%;网络消费额537.3亿元,全省排名第5,同比增长32%。

  其中,台州网络零售总额前三名的行业分别是家居家装(以塑料制品为主)、服饰鞋包、机车配件(以汽车坐垫等内饰品为主),对应占比分别为22.6%、21.9%、14.7%。

  目前,全市共有活跃网络零售网店6.34万家,活跃天猫网店2305家;活跃网店总数在浙江省排名第4。电子商务就业创业氛围良好,直接解决就业岗位16.20~16.92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41.02~42.86万个。

  点评:同比增长33%,这个数字对比台州2017年的目标——网络零售增长25%,显然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但对比近几年的增幅(2015年45.73%,2016年的43.8%),难免逊色。在全民争相涌入互联网创业,发展到第N个年头的电子商务到底是步入蓄势待发的青壮年还是焦虑多躁的更年期?我们不得而知。但无可否认,它也已成为传统零售方式之一。随着新零售的来势汹汹,线上线下的零售方式反攻逆袭,如果传统电子商务没有在交易场景、用户体验上有所突破,那么其未来的增长点势必会被分化到其他渠道去。

  快递:人均收寄89件

  来自市邮政管理局的消息,2017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3945万件,同比增长9.5%,按600万的台州人口平均算下来,等于人均收寄了89件快递;而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3.2亿元,同比降低3.0%。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6346.1万件,同比降低18.2%;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47476.1万件,同比增长14.7%;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122.8万件,同比增长32.6%。

  同时,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11.8%、88.0%和0.2%;业务收入分别占全部快递收入的8.5%、74.8%和5.5%。

  此外,我市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92.5。这意味着,我市绝大多数快递都集中在几家品牌快递公司手中。

  另据2017年中国分城市快递业务量排行榜,台州快递业务量在全国排第16位。

  点评:业务量增长9.5%,业务收入却下降3.0%。增收减利,这其中既有统计口径变化的原因,也是快递业竞争白热化写照。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国际/港澳台业务量增长近1/3,其业务量只占全部快递业务0.2%,但收入却占5.5%。这也表明,在一般快递业务遭遇产业天花板的情况下,告别低附加值市场,抢夺产业新兴点已成为各家快递公司共识。无疑,跨境电商领域有望成为快递巨头之间争夺的又一新蓝海。

  移动互联网:用户数比全市常住人口总量还多

  取消国内漫游费、下调国际长途直拨资费和手机上网费……随着一系列提速降费措施的实施,电信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市电信行业业务收入出现小幅下降,全市电信业务收入67.88亿元,比上年下降3.8%。

  与此同时,各项业务间分化明显,移动电话和宽带用户数继续增加,但固定电话用户萎缩明显。

  此外,互联网业务保持稳定增长。2017年年末国际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226.26万户,比上年增长8.5%。移动互联网用户688.85万户,增长13.6%;其中手机上网用户687.88万户,增长15.9%。

  点评:手机上网用户数比全市常住人口总数还多,可见台州“一人多机”已是常态。台州移动互联网发展之快,仰赖于手机普及、移动互联网产品日新月异,也离不开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的突飞猛进。互联网时代,流量是王道。如果把当前的生活比成一张网,那么移动互联网就稳居于正中央。从这个入口进来的用户和流量不可估量,其前景也充满欣喜和期待。有理由相信,下一场,真的很精彩!

标签: 共享;快递;台州;业务量;移动互联网;单车;零售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