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2017年台州制造业税收总体增长23.85%
2018年02月12日 09:48:4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李洁 罗柳燕

  一个地区税收收入如何,也是当地经济发展的体现。去年,我市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特色产业投资,全面发力项目建设,行业税收保持较快增长。那么,去年到底哪些行业发展较快,哪些领域成为发展亮点呢?

  记者从台州市国税局了解到,去年,在汽车制造业的强势带动下,全市制造业税收总体增长23.85%,全年增幅是2008年以来增长最快的年份。相比往年,税收增长的重心回归制造业。

  增长64.97%

  汽车产业强势爆发

  强势!用一个词来形容去年台州汽车产业的发展,能想到的只有这个词。

  去年,汽车制造业三税(增值税、消费税和企业所得税)合计38.9亿元,增长64.97%,直接拉动制造业整体税收增长20%以上。

  细分到几大税种,汽车制造业增值税增幅36.94%。而在工业所得税的增收额中,汽车制造业占一半以上。此外,全年消费税入库17.29亿元,其中汽车制造业消费税入库6.02亿元。得益于汽车产业的成长,近两年全市消费税连续保持年均29.64%的复合增长率。

  记者了解到,去年是台州汽车产业的爆发年,临海吉利汽车项目产能增加,全年产量达到21万辆,同比增长116.1%,产值200多亿元,带动了汽车制造业税收快速增长。

  台州市国税局收入核算处一工作人员表示,吉利汽车产能的不断扩大,产销两旺,也将进一步助推税收收入持续升高。

  增幅33.31%

  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

  去年,装备制造业呈现全行业回升,除了汽车以外,缝纫机、模具、阀门等台州传统特色产业也均表现较好。

  从税收来看,去年,以阀门为代表的通用设备制造业三税合计33.71亿元,同比增长26.25%,以缝纫机、模具为代表的专用设备制造业三税合计12.8亿元,同比增长32.91%。

  “在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台州这些特色产业主动出击,利用自己的产业优势,实现增长。”该工作人员说,以模具行业为例,台州模具行业税收总量虽不多,但每年都在增加,究其原因,就在于其契合了当下制造业技术创新的大方向,代表着新产品的研发能力。

  增长8.92%

  医药制造业稳步增长

  去年,医药制造业保持常态发展,三税收入同比增加8.92%。

  这个数据相比台州其他传统产业,涨幅并不明显,仅属常态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新《环保法》的实施,相关部门对环境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去年不少小型医药企业关停并转。在这样的形势下医药制造业税收能够稳步增加,这归功于医药重点企业的拉动。

  记者了解到,去年国家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以及《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对于小企业来说可能是噩耗,但对于有研发能力的药企就是发展契机。

  “去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总的来说,台州医药上市企业较多,抗风险能力强,因而税收能够保持平稳。”该工作人员表示。

  71.25%

  三产纳税人比例增加

  营改增的实施,我市产业税收结构更加优化。

  从数据来看,三产税收比重从去年的35.95%提高到38.48%。从新办企业看,2017年新开业单位纳税人2.92万户,较上年增加0.83万户,其中三产纳税人占71.25%。

  新办三产纳税人大比例增加,反映出营改增减税效应对区域经济税源产生正面影响,有效激发了我市纳税主体的活力,经济税源质量稳步上升。

标签: 汽车产业;医药制造业;台州;纳税人;消费税;特色产业;税收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