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人均GDP首破万美元意味什么?
2018年02月13日 09:48:2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颜静

  近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去年,我市GDP达4388.22亿元。扣除价格因素的话,比上一年增长8.1%。

  据初步测算,2017年我市人均GDP(按户籍人口计算)达到72912元,比上年增长7.6%,按2017年美元对人民币的平均汇率6.7518计算,我市按美元计价的人均GDP首破万美元,达到10799美元。

  去年我市5地人均GDP破万美元

  据了解,过去一年,我市GDP增速领先于全省7.8%和全国6.9%的增速,这意味着台州经济经历了稳健发展的一年。

  “GDP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新创造的价值的总和,常被认为是衡量国家(或地区)经济状况的指标。”市统计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均GDP首破万美元,对我市经济发展来说算是一个重要节点。

  有趣的是,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2016年各国GDP总量,如果将我市的与世界各国GDP总量相比,台州可比肩GDP总量为599.48亿美元的卢森堡,称得上“富可敌国”。

  分区域来看,去年全市各个县(市、区)中,人均GDP超1万美元的共有5个,比2016年增加1个,分别为路桥19518美元(131785元),玉环18130美元(122410元), 椒江15148美元(102274元),温岭12039美元(81283元),黄岩10890美元(73524元),其中黄岩为首次破万美元。

  其他县(市、区)的人均GDP依次为:临海7398美元(49949元)、三门7004美元(47292元)、仙居6100美元(41186元)、天台5619美元(37936元)。

  你创造了多少价值?

  记者了解到,按照世界银行标准,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说明我市目前已经步入中等发达地区行列,正向着高收入地区迈进。对此,市民有直观的感受吗?

  重庆的赵先生在温岭开串串店超过10年,说起自己过去一年生产创造的价值,他说自己刚好赶上了平均水平。

  “这几年店面租金越来越高,进货成本也在涨,店里小本经营菜价也不好涨价太多,但是我们在菜的做法上有所创新,吸引了不少新的顾客,收入也有所增加,但是这个水平还真算不上高收入吧。”赵先生得知破万美元的人均GDP是以台州的户籍人口来算,笑称自己不是其中一员,有点遗憾。

  陈菲是我市一家广告公司职员,去年收入6万多元。对她来说,自己一年创造的价值可不止这个数字。“在公司上班,付出和所得不会完全相等,有时候我们创造的价值是无形的,也无法在报酬上体现。另外,2016年我生了二胎后,去年几乎把所有的空余时间都花在照顾孩子上。找不到满意的月嫂,就自己包揽了买菜、做饭、带孩子各种活,创造的价值远超一个月嫂的薪酬。”陈菲说。

标签: GDP;台州;价格因素;GDP总量;温岭;月嫂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