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新时代文化新气象 台州各地文化闹春年味儿浓
2018年02月18日 11:54:2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解文雅

  台州日报2月18日讯(记者 解文雅)“老时间、老地方,我们年年都来看演出,这都成过年的‘标配’了。”2月17日,市民林福生早早吃了午饭,带着孙女来到黄岩北门广场。当天下午,黄岩区举行第十七届社区艺术节暨春节广场展演(西城街道专场),《开门红》等13个精彩节目引得现场观众掌声连连。

  在全民联欢的年节氛围中,黄岩已连续17年在北门广场为欢度新春的人们献上文化盛宴。今年亦是如此,大年初一至初四,天天都有热闹的演出。“自从办了首届春节广场文化活动之后,一办就停不下来了。”黄岩区文广新局文艺科科长黄抒宏说。17年来,群众文化生活与时俱进,如今从群众中拉起一台演出已经游刃有余。“以前,我们要去群众家里做工作,说服他们上台表演,现在老百姓都争着上,没上台的还会觉得遗憾。”

  新时代文化也有新气象。全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黄岩19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基本建成,每周至少向老百姓开放42小时以上;截至去年年底,黄岩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51家;去年,黄岩博物馆建成开放,图书馆、文化馆启动建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正以每年新增2家的速度向前推进……群众的文体生活越来越丰富,舞台上的表演也越来越接地气。“演员都是我们当地群众,不用专门训练,把他们平时爱好的、参与度高的歌舞等节目稍加改动就能搬上舞台。”西城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蒋小墨说。

  56岁的张加蕉是西城街道半洋张村村民,已经连续六七年参演社区艺术节。“忙是忙,但心里高兴,你看台下人山人海,多热闹!”春节期间,正是张加蕉最忙的时候,春节前她下乡巡演,正月里要在城区演出。和张加蕉的行程一样繁忙的,是黄岩各地的文体活动,从春节前到元宵后,黄岩6大系列32项活动轮番上阵,遍布城乡,犹如一股春风搅热了戊戌大地,让这个春节的文化气息愈加浓厚。


标签: 传统文化;春节;过年;年俗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