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留人留心 力保开工
2018年02月26日 09:44:4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曹思思 詹晓霞

  新春的余温还未散去,这两天随着工人陆续回岗,沉寂了一个春节长假的玉环各大企业纷纷复工。

  “往年,一般是正月十五过后才开工。今年,玉环企业初九开工比例就超过70%,预计到正月十二开工就能超过90%了。”玉环市经信局局长金富盛介绍说。

  生产车间,机器声轰鸣不止;测试间,机器人调试不歇……走进浙江琦星电子有限公司,一台台智能化机器开足马力,工人围成一堆,马不停蹄地赶制新年订单。

  作为一家集工业缝纫机伺服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琦星”在行业内的全球占有率已达37%,国内市场占有率43%。去年,“琦星”年产值突破6亿元。“春节期间,公司除了除夕和正月初一外,其余时间只要员工没回老家就都在加班。”浙江琦星电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文俊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季度订单量同比去年已增加35%左右,所有订单已排至今年下半年。

  随着实体经济回暖,纷至沓来的订单,让玉环各大企业纷纷开启“招兵买马”模式——浙江天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一线员工需求量较大,从正月初四开始便兵分三路招人,线上招聘从原先合作的2家招聘网增加至5家,目前仅招到30多人,仍有100多个空位。

  为了“抢”到员工,各企业争相抛出诱人的橄榄枝。招聘信息上福利满满,提供食宿、年终奖等已然成为玉环各企业的招工“标配”:浙江双友物流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为员工提供食堂宿舍、年终奖金、工龄工资、年假产假等各类带薪假期及春节留守补助等10项“重磅”福利;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发放岗前培训补贴、节假日工伤发放购物卡等节日礼品、缴纳“五险一金”、全额出资提供学历和技能等级提升机会等;玉环凯凌集团有限公司提供免费旅游、“1+1”员工关爱基金、春节探亲返岗车费补贴等……

  玉环玉城街道外来流动党员服务站党总支也加入了助力行列,利用亲缘、地缘优势,为企业牵线搭桥、排忧解难,帮助企业破解“招工难”。

  在不少企业动手“抢人”的大背景下,浙江中捷缝纫科技有限公司成了“抢人大潮”中的一股清流。据了解,“中捷”共有员工1500多名,其中10年以上工龄的达700多人。开工首日,公司员工到岗率就达到95%以上,其中本地员工到岗率100%,所有流水线满负荷生产。

  稳定的员工队伍,与“中捷”留人又留心的关怀举措不无相关。除了提供宿舍、生日结婚福利、过年往返车票外,“中捷”这两年又打出“加薪”实招——专门设立“感恩基金”每月奖励员工及家人200元,新增并优化员工宿舍环境,解决公司经70%外来员工住宿问题,提高“老带新”员工奖励标准,增发“13月”工资……

  “去年员工每人月均收入达6000元以上,我想这也是吸引大家正常返工的一大原因。此外,我们提倡‘老带新’,鼓励老员工引荐新员工来上班,奖金从最初的300元提至1000元以上,不断增加公司‘新鲜血液’。” 汪明建说。

  除了提高待遇,“琦星”、“中捷”等公司还不断加快“机器换人”脚步,大力推进智能智造工程,通过智能化、自动化、无人化改造,降低员工技能要求,进一步提高自身产能、扩大产值,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吴文俊说:“今年,我们除了加快公司自身‘机器换人’步伐的同时,也为其他工业企业生产提供更好、更实惠的机器人。”

标签: 玉环;浙江;开工;春节长假;招聘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